「罷韓案」成立 6月6日投票

[2020.04.18] 發表
高雄市長韓國瑜聲請停止罷免遭駁回,罷免案確認6月6日將投票。罷韓團體成員昨日在「光復高雄總部」外牆,掛出巨幅同意罷免韓國瑜的看板。(中央社)
中選會17日審查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左)的罷免案,依法宣告罷免案成立,投票日訂於6月6日。圖為韓國瑜(前左)上午現身視察衛生局疫調支援中心。(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本月初聲請停止執行公民團體發起的「罷韓案」,法院昨日裁定駁回。中央選舉委員會昨日下午召開會議,宣告罷免案成立,決定6月6日舉行投票。韓國瑜的代表律師表示將提出上訴。

綜合台媒報道,韓國瑜一方認為,罷免活動及連署在他就職未滿一年已開始進行,有違「選罷法」,本月8日提出聲請。受理案件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稱,沒有緊急迫切為案件採取暫時性保護措施的必要性,駁回其聲請。

聲請停止駁回 韓國瑜擬上訴

對此,韓國瑜表示,我的心很平靜,尊重法院裁定。不過他的代表律師葉慶元則稱,對法院決定感到非常困惑,認為一旦公告成案,最快在5月即有可能舉行罷免投票,故案件顯然有迫切性。他又說,雖還沒收到駁回的裁定,但準備上訴,冀最高行政法院能「撥亂反正」。

按照程序,韓國瑜有權在4月30日前向中選會提出答辯書,中選會會在5月5日前發布罷免公告,6月6日開始投票,6月12日公告結果。

「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早前發起聯署,要求罷免韓國瑜,在3月9日送交逾40萬份聯署書予高雄市選委會。選委會上周宣布連署書達罷免門檻並送交中選會。中選會審查後,確認收到超過37萬份連署書,裁定罷免案成立。

據台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要通過罷免,同意票數要多過不同意,而且要佔選民人數四分之一以上,以高雄市超過228萬名選民為例,約需逾57萬票。

更多中國新聞
蔡登時代 稱抗疫台能幫忙
【明報專訊】《時代》(TIME)雜誌往年4月會公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今年卻邀請50多曾入選百大的名人撰文,探討疫情帶來的挑戰與克服困境... 詳情
世衛首度讚揚台灣防疫表現
【明報專訊】對於有批評指世衛忽視台灣,世衛重申與台灣有定期對話,更首次讚揚台灣的防疫表現。 有記者在世衛記者會中,就台灣在疫情期間被排... 詳情
台逐40艘大陸抽沙船
【明報專訊】台灣海巡署表示,沉寂近3個月的大陸船隻再度現蹤台灣淺堆海域進行抽沙,16日晚到昨日共驅離逾40艘抽沙船與運沙船。 海巡署金... 詳情
火炎山坐崖邊拍照 新北警墜谷亡
【明報專訊】新北市新店警分局碧潭派出所員警林永翰,17日休假與友人攀登苗栗三義火炎山,中午12點多在峽谷懸崖邊拍照時,因土石掏空摔落深達百餘...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前日再傳出有軍人自殺事件。台媒報道,駐守桃園市楊梅區的陸軍第六團機械化步兵二六九旅,當晚用餐後不久,有官兵發現一名黃姓中尉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