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倡新冠肺炎納職業病 羅致光稱現時條例足索償

[2020.04.20] 發表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圖)表示,會方翻查資料後發現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中,有約70宗很大機會是工作期間受感染,包括美容師、外傭等,促請政府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保障受感染僱員。(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有組織翻查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資料,認為本港逾1000宗個案中,有約70宗個案很大可能是在工作期間受感染,橫跨不同行業,組織促政府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則表示,僱員可按現行條例向僱主索償,並以2003年SARS經驗為例,表示大部分僱主考慮衛生署接觸者追蹤報告後,確認僱員在工作時受感染。

本港先後有多名空中服務員確診。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主席陳佩妍表示,據悉至少有3宗個案已由患者所屬的航空公司呈報勞工處,惟公司向工會表示要先查明源頭,方可確定是否屬工傷。陳佩妍批評航空公司「拋波給勞工處」,「要不是上班,為何空中服務員會前往疫區?」

75宗疑因公染疫 職工盟:僅兩僱主願賠償

工業傷亡權益會翻查確診個案資料,發現截至4月17日,有約70名確診者很大可能是工作期間受感染,包括外傭、美容師、酒吧樂手等。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促請政府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保障因公染疫的僱員。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引述勞工處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截至4月1日,正跟進75宗懷疑因工作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宗,當中12宗由僱主呈報,僅兩名僱主明確表示會承擔僱員賠償責任。吳敏兒說,如不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僱員自己也不知道可否索償」,擔心僱傭爭拗感染原因,申索者可能面對冗長法律程序。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發表網誌表示,《僱員補償條例》中訂明僱員若染上疾病,縱不是指定可獲補償的職業病,但在工作期間遭遇意外以致身體受傷或死亡,僱員仍可向僱主追討補償。他說2003年本港爆發SARS,病毒當時仍未屬於指定可獲補償的職業病,勞工處收到415宗呈報感染SARS的僱員補償申索個案中,約九成經處理後獲解決。他說,一些出現爭議的個案中,大部分僱主考慮過衛生署的接觸者追蹤報告,均確認僱員是在受僱工作期間感染。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本港失業率加速惡化,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均預告統計處今公布的1至3月經季節調整失業率將進一步上... 詳情
【疫境時刻】航班不再飛 嗜旅地勤驟變格價夫婦
【明報專訊】穿過重重水馬,首先映入眼簾的是4個航班顯示牌,只有一個熒幕顯示幾行寥落的文字,在離境大堂生活近20載的彭太,這天到機場交回工作證... 詳情
跨境考生無住處  校方代租酒店  落難見真情  遺憾在校惡待恩師
【明報專訊】「我們不考文憑試了。」站在街頭苦無歸處,兩名跨境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撥通電話交代一聲,不料電話另一端的班主任比她們還要緊張,...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中小學農曆年假後停課至今,澳門昨率先宣布復課安排,高中生5月4日復課,以及初中生5月11日復課。而小學復課安排則視乎中學復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推出5億元、為期半年的「遙距營商計劃」(D-Biz),資助企業利用科技繼續營運及提供培訓。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