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組裝」只大地盤適用 暫難建30層

[2020.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建造業界面臨工人老化、成本上升等問題,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建造業採「組裝合成」技術,即在預製廠房完成單位的建造工序,包括室內裝修、屋宇設備等,再將已完成單位運往工地,以先裝後嵌,「砌積木」方式安裝。目前本港有多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技術,包括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科技園「創新斗室」、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等。

隨荂u組裝合成」技術在港興起,房委會上月亦公布,將在東涌第99區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一幢12層高公屋,涉240個單位,料明年中動工。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早前亦在網誌稱,計劃在大角嘴一個重建項目內,採「組裝合成」興建私樓項目。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表示,相較在地盤現場施工,「組裝合成」技術可縮短施工時間及減少工人數目,可節省成本,且在廠房內預製單位組件,手工質素會較地盤現場高,但因需吊運單位組件到現場,故要較大的地盤才可應用。由於本港會受颱風吹襲,目前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的樓宇只有10多層高,以確保結構穩固,暫未能興建三四十層高的大廈,但相信長遠技術可解決。

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亦稱,「組裝合成」技術已在英國、澳洲、新加坡等發展多年,並可建成酒店、住宅等項目,認為是建造業界的大勢所趨。

更多港聞
售票網無飛可賣 變播放平台續命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為了阻止疫情傳播,演唱會、音樂會及舞台劇紛紛被迫取消或延期,重創各地娛樂事業。香港多個電子賣票網站,亦由以往的... 詳情
各地演唱會紛轉網上直播
【明報專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都有演唱會、音樂會和舞台劇被迫取消,對演藝界造成巨大損失。以日本為例,截至3月中,就共有5678場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吳文遠呻再被迫換新iPhone 前日有份被捕 單雞孖太太遠足
【明報專訊】15名民主派中人前日因為涉嫌組織、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被拘捕,事件引起國際關注,但各人獲准保釋後似乎都無損心情。其中一個被捕者... 詳情
【明報專訊】體院主席林大輝最近主持香港開電視幭擉|訪談節目《大輝主場》,日前就訪問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大輝一開始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