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組減產

[2020.04.20] 發表

石油出口國組織擴大會議在幾經波折之後終於達成協議,逼使各國妥協的背景是美國的政治壓力,經濟上石油供求嚴重失衡,而且存油設施可能接近飽和又是逼近眉睫的問題。

石油出口國組織秘書長說環球石油儲存容量尚有10億桶,儲存容量將會在五月時候飽和;美國能源部也說石油儲存已經很快沒有選擇。亞洲儲存石油中心新加坡的在岸油庫已經接近飽和,根據最近存貨的人士,兩三個月儲存費用自從油價戰爆發之後上升了最少38% ;因為容量已經接近飽和,因此不再接受新約。根據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雖然在岸儲存量還有17億桶,需要9個月才能飽滿,但是因為營運限制,數個月便會到達頂點。不過,亦有分析指美國原油儲存容量即使每日1500桶計算也需要到11月才會飽滿,這還不包括戰略石油儲備容量。

美國政府在這次減產之中出不少力,但美國石油公司對於減產與否卻有不同意見。背後原因是石油需求下降,能源公司面對龐大的價格壓力,被迫削減超過270億美元資本開支,因此直接拉低石油生產。不過一些大石油公司例如埃克森(圖一)今年縮減30%資本開支仍然並不是減產,只是減少增幅而已;Chevron(圖二)今年調低生產20%,但仍然整體增加生產。大石油公司現在佔美國頁岩生產20%,其他都是細公司,單單是在Permian區便有超過6000間石油公司。因此美國石油減產究竟能否實行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美國頁岩能源公司減產最大的困難是如果油井停工超過三個月,之後一年生產量便會下降60%,這個萎縮比傳統油井高出十倍。因此雖然蝕本美國頁岩能源公司傾向也是繼續維持生產。

特別的是根據Rystad Energy估計,環球採探公司今年開支會減少1000億美元,比2019年下降17%。摩根大通估計資本開支下降將會在明年帶來超級周期,石油需求在新冠肺炎受到控制之後將會回升,那時候供應將會更加收緊。

更多經濟要聞
旅遊陷停頓 多省限制短租平台
【明報專訊】由於旅行幾乎完全停止,且數個省份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限制使用網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和Vrbo在加拿大的業務一落千丈。 ... 詳情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已有600萬加拿大人申領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