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艦隊同時南海訓練
美偵察機飛台灣南部海域上空

[2020.04.22] 發表
當日美利堅號(前)遠處出現兩艘疑似解放軍軍艦(紅圈)。
遼寧號早前進入南海。
嶼P圖片顯示,美利堅號(箭嘴示)遭多艘艦艇包圍。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美軍多艘航母因官兵染疫需返母港,暫停備戰,解放軍遼寧艦航母編隊6艘軍艦則前往南海巡航宣示主權。美軍則稱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19日亦在南海海域進行了艦載機起降訓練。同日再有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現身台灣南部海域,為美軍機本月內第11次出現在台灣周邊。

遼寧艦編隊宣示主權

據美軍太平洋艦隊20日發布消息,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19日在南海海域進行了艦載機起降訓練,其間出動了「魚鷹式」傾斜旋翼機、F-35B戰機、「超級種馬」直升機等戰力。

美國太平洋艦隊強調,「美利堅號」正在第七艦隊行動區域執行任務,以加強與盟友和地區伙伴的協同作戰能力,可作為一支隨時投入作戰的快速反應部隊,保衛印太地區安全。

同時,中國日前出動遼寧艦航母編隊6艘軍艦前往南海,官方近日更正式宣布在南海設立新的西沙區、南沙區,還公布南海部分島礁與海底地理實體標準名稱,以強化南海主權。

另有嶼P圖片顯示,在上周六(18日)中國大陸宣布海南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的同一天,正在南海中沙群島與南沙群島間演練的美利堅號,遭8艘艦艇包圍,惟嶼P圖沒顯示相關艦艇是來自美方或解放軍。據解放軍海軍較早前說法,遼寧艦航母編隊共6艘軍艦已抵達南海海域進行戰備演訓。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言人舒維曼(Nicole Schwegman)周二證實,美利堅號與神盾巡洋艦邦克山號均被派往南海執行任務,又稱持續在南海的活動是為了確保航行自由及鞏固印太區域的安全繁榮,並強調美方支持盟友維護他們的經濟利益。

他沒有透露兩艦位置,但據報跟大陸勘探船海洋地質八號及馬來西亞鑽井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接近。日前報道指海洋地質八號與西卡佩拉號在爭議水域對峙,中方否認事件,美方則批評是欺凌行為。

據追蹤美國軍機動向的社交網帳戶「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周二發布的飛行路線顯示,一架呼叫代號為TV519的EP3E電子偵察機,當日由東向西飛行,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據台灣的國防部和該帳戶發布的消息顯示,對上一次美軍機飛入台灣空域為上周六(18日),美軍P3C反潛機出現在台灣南部海域上空,由東向西飛越巴士海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被問到中國調查船是否在爭議海域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勘探船對峙時表示,中方船隻是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活動,當時在海上沒出現所謂「對峙」,強調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克制,避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爭議擴大化的舉動。

更多中國新聞
繼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受查的消息前日公布後,中央政法系統另一大將、司法部長傅政華昨日亦傳出被免去該部黨組副書記一職,至傍晚全體中央政法委委... 詳情
江蘇連雲港化工廠爆炸 火球直沖半空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周二(21日)晚上有網民爆料,指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傳出巨響,引起輿論關注。及後,更有網民上傳多段短片,指當地一間化工廠發... 詳情
【明報專訊】內媒報道,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協調下,越南公安部周二(21日)在中越邊境友誼關口岸向中國警方移交2名中國籍疑犯,他們涉嫌合同詐騙,... 詳情
採訪4童屍案 記者遭毆打
【明報專訊】河南新鄉原陽縣日前在一個工地發現有4名兒童屍體,相信是被活埋後窒息致死。事件曝光後,內地多間傳媒前往當地採訪,惟在周二(21日)... 詳情
稱未接上級指示 92官兵拒配合疫情調查
台灣海軍敦睦艦隊的群聚感染繼續擴大,昨天再增3人確診新冠病毒肺炎,累計確診27人。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晚舉行臨時記者會,就事件向社會各界道歉,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