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未接上級指示 92官兵拒配合疫情調查
台艦確診續增 防長道歉兩將受查

[2020.04.22] 發表
台海軍敦睦艦隊防疫過程引發爭議,防長嚴德發(右四)昨晚召開記者會,稱自己及海軍司令劉志斌已自請處分。他又公布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艦隊指揮部指揮官高嘉濱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就茖ぁ馧y成社會不安及部隊染疫官兵、家屬困擾,嚴德發率軍方高層鞠躬致歉。(中央社)
台國防部上周六(18日)召回敦睦艦隊官兵隔離檢疫,集合地點選在台中一中(全稱台中市立台中第一高中);軍方檢疫車昨在未告知校方的情G下,一度闖入校園(圖),引來批評。軍方昨就事件道歉。(中央社)

台灣海軍敦睦艦隊的群聚感染繼續擴大,昨天再增3人確診新冠病毒肺炎,累計確診27人。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晚舉行臨時記者會,就事件向社會各界道歉,稱已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並公布懲處部分艦隊官員。而敦睦艦隊官兵下艦後,足[已遍佈逾10縣市,高雄有92名官兵拒絕檢疫,市長韓國瑜促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國防部協調,通知有關官兵配合,否則罰款。

多3人中招 防長自請處分

綜合《聯合報》、中央社等台媒報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通報,敦睦艦隊昨確診的3人均為磐石艦的實習生或軍人,在艦上已出現症狀,首次檢測呈陰性,二次檢測才確診;其中一名20多歲男實習生,在3月30日嗅覺味覺出現異常,因與早前確診病例同艙,本月18日主動就醫。另外兩名分別為30多歲女性和20多歲男性,前者約自4月5日出現頭暈、鼻塞、頭痛及嗅覺異常症狀,航行期間症狀改善;後者3月23日出現流鼻水、發燒、頭痛,兩人均於18日到集中檢疫所隔離檢測。

船醫曾指有人發燒 疑敦睦支隊無上報

針對艦隊的27宗確診個案,台衛生部門已掌握接觸者共349人,其中187人須居家隔離,162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陳時中表示,磐石艦全艦337人從昨日起全員須抽血驗抗體。對於這次政府防疫出紕漏、陳時中要負責的說法,陳時中表示有些傷感。他又說指揮中心和各單位的磨合都很好,「如果磨合不好,我們社會沒有辦法守住社會的這條防線」。

台國防部昨晚舉行臨時記者會,防長嚴德發就敦睦艦隊初步調查結果說明,並率將領向社會各界道歉。他同時公布首批懲處名單,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等兩人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嚴德發與海軍司令劉志斌則自請處分。

據指,磐石艦中尉醫官曾在外訪航程中匯報有官兵發燒,但敦睦支隊未向上呈報,導致嚴德發、劉志斌,以及參謀總長鶺ぁ及海軍參謀長敖以智等人無法知情。敖以智上周三(15日)在立法院堅稱艦隊官兵「健康良好」。

韓國瑜促官兵配合高雄 警告罰款

台灣各縣市近日陸續更新感染士兵下船後的足[,目前已遍及從台北、新北、基隆、台中、高雄至台南等逾10縣市的餐廳、商場、夜市等逾百個地點,其中高雄截至周一發現共23處熱點,同時查出士兵早於14日晚已休假下船,而非軍方所稱15日下午。

為進一步排查,除已確診人員外,高雄衛生局針對350名高雄籍官兵逐一電訪,其中92人稱未接獲上級指示,拒絕配合做疫情調查。

市長韓國瑜昨舉行防疫記者會,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國防部,通知敦睦艦隊所有官兵生全力配合當地衛生局疫調。衛生局表示,倘繼續拒絕配合調查,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罰款6萬至30萬元新台幣。

更多中國新聞
針對國際社會批評世衛組織(WHO)忽略台灣早期疫情示警,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一(20日)回應稱,疫情通報最早來自武漢,台灣通報並未提及病毒會... 詳情
滯武漢231人返台 男孩:終可見爸爸
再有台灣航班前晚從上海起飛,接回231名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台當局稱,其中3人送院觀察與檢測,採檢結果昨晨出爐,皆為陰性,另外228人分別入... 詳情
林榮基遭潑紅漆 斥開書店被恐嚇荒謬
【明報專訊】移居台灣的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晨在台北一家食店買咖啡時,突遭一名黑衣人潑灑紅漆,林追趕未果向警方報案。事後林榮基表示,感覺... 詳情
5月起華航員工減薪15% 周休多1天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衝擊航空業,中華航空已祭出主管減薪一成、鼓勵員工休假及留職停薪等措施因應,但營運壓力仍大,擬再全員減薪兩成。昨華航勞資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