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辱罵示威者風波 主控官投訴遭滋擾

[2020.04.25] 發表

【明報專訊】負責區諾軒案件的外判主控官、大律師陳文慧,早前疑曾在個人facebook辱罵示威者和法官,遭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向大律師公會投訴。主控官陳文慧昨在案件審結後突向裁判官表示,在案件裁決前兩天,她和家人開始遭受網絡滋擾和暴力對待,要求法庭記錄在案,更稱自己「have the right to be heard(表達意見的權利)」,惟最終遭裁判官拒絕受理。

陳未索律政司指示 官拒受理

對於陳大狀在案件審結後提出的申請,主審裁判官梁嘉琪沒有即時否決,但指出案件現階段已審結,建議先休庭讓她準備,以向法庭解釋做法是否適合。

休庭後,大律師陳文慧堅持要求法庭記錄,強調其投訴只有兩分鐘,亦與本案日後程序有關,自己亦有權發表意見。梁官則數次要求陳解釋其投訴與本案的相關性,又問她事前有否索取律政司指示,陳回應「唔可以講太多」,但承認自己事前沒通知律政司。辯方認為,本案現階段已審結,意味裁判官的權限已終結,不宜擔任其他角色,加上法庭的記錄有如法律文件,「唔係輕易地要求寫曮妥N寫曮均v。

梁官最終表示,法庭有意保障各方利益,認為陳大狀的個人情G另有合適渠道處理,另外是次程序只涉判刑,她事前未索取律政司的指示亦不合適,遂拒絕受理其申請。

陳文慧判決前,沒有循法庭正門步入法庭,反而經犯人欄步入庭內。大批記者曾在休庭期間,在庭內等候陳再作回應,惟陳一直在座位上通電話,警方案件主管則不時與庭警交頭接耳。有保安及後要求記者「出去等」,並隨即鎖上法庭大門。記者其後在庭外等候多時,卻一直未見陳從大門離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疫境仁心】印記
【明報專訊】1月23日,香港確診首宗新冠病毒感染;5月1日,本地抗疫將迎來第100天。然而,對27歲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病房護士陳穎彤(右圖... 詳情
專業試劑當家用賣 「歐盟認證」不實 另有產品稱經衛署檢測 衛署否認發認證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不應自行使用家用試劑驗新型冠狀病毒,但市面仍有售家用抗體快速測試套裝,當中有聲稱具「歐盟認證」的產品所展示的...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提醒市民不應自行用試劑驗新型冠狀病毒,面對市面的相關試劑聲稱可家用,該署無法例針對規管這類醫療儀器。醫療儀器規管已討論了1... 詳情
【明報專訊】全仁健康產品於健康生活易網站售賣的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測試劑,聲稱具有「歐盟認證」,並附有比利時顧問公司「Qarad」發出的「Dec...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小企研究所」網站售賣「南丁格爾醫療護理顧問」(下稱南丁格爾)的「家用版」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快速測試套裝,聲稱「通過衛生署檢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