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穩部署重開經濟 專家指過程複雜勿急進
倡按健康經濟社會重要性排序

[2020.04.25] 發表
重開經濟必須循序漸進。圖為多市北約克的Willowdale Welcome Centre,中心內已有逾135人確診。(加新社)

【明報專訊】天氣轉暖﹐兼且加拿大疫情已經見頂走平﹐包括安省在內﹐愈來愈多省份都在考慮重新開放經濟。不過專家們表示﹐加拿大重開動過程可能緩慢而複雜。

多倫多大學Rotman管理學院教授麥加漢(Anita McGahan)是一位策略管理和環球健康專家。人們認為這個職業簡直是為了加拿大目前的處境而設的。她和其他專家一樣﹐都認為重新開放﹐將是一個困難的過程。

她認為﹐最先應列入考慮的﹐將是3大行業﹕醫療健康、食品安全﹐和製藥業。疫情期間﹐這些行業負擔甚重。

接下來需要考慮的行業包括﹐金融業、能源和那些基本製造業﹐這些行業將支撐上述3大門類。

人們最希望開放的跨國旅遊、大規模休假﹐「不幸的﹐還有體育比賽和音樂會」﹐都在考慮開放的末端。

奧地利已經制定了開放計劃。上周起﹐他們開始允許人們進入花園﹐同時也允許面積不及4,300平方呎的商舖營業。從5月1日起﹐商貿中心、大型商店、理髮店及其他服務業﹐也都可陸續開門。

從5月15日開始﹐餐館、酒吧、咖啡館﹐包括教堂﹐統統恢復正常。

丹麥的計劃和奧地利基本相似。

但麥加漢說﹐即便奧地利重開而病毒沒有捲土重來﹐也不說明加拿大就可高枕無憂。因為﹐奧地利之所以可以享受今天的成果﹐因為他們早於2月初已經採取了嚴格的隔離舉措。結果病例數量及死亡人數都比較低。因此重開的風險也許不會很大。

多倫多大學市場專家索伯曼(David Soberman)說﹐多倫多的開放﹐高樓中的公司﹐可以放在較前面。因為這類地方保持社交距離比較方便。而高樓的開放﹐也可錯開進行﹐比如A律師行星期一、二開門﹐B則星期三、四。增加了人們各自的空間。

「我相信﹐人們可以看到金融界、法律界開始上班﹐然後一些製造業跟上。」

他說﹐政府可以按照不同公司對於經濟、健康和社會的重要性排序﹐來決定他們恢復運作的先後。

更多要聞一
設經濟恢復和重建辦公室
【明報專訊】多倫多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昨天(24日)召開例行會議﹐宣布全市共確診新冠肺炎4486宗﹐新增139宗﹐累計死亡238人。多倫多成立經... 詳情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政界人士和科學家都認為,由於在關鍵的健康和經濟數據上存在差距,阻礙了加拿大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及時反應,使加拿大人對誰被感... 詳情
【明報專訊】大流行期間推遲接種兒童疫苗會增加其他疫情暴發的風險。當全國日託和學校因新冠肺炎關閉,公眾衛生官員便沒有執行免疫要求,而這使醫生擔... 詳情
同性戀大遊行加勒比狂歡節已取消
【明報專訊】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數量不斷在刷新,疫情還沒有看到明顯的好轉[象,加拿大人習慣了的夏天今年不會再現。 但也有專家鼓勵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