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港抗疫措施及格 許樹昌提三大不足

[2020.05.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本港抗疫措施「及格」,但有三大不足。當中港府沒跟進首批返港避疫的人,至3月19日才要求所有由外國抵港者強制檢疫,他說19日前已有7萬多人湧港,均不需驗病毒及檢疫,估計蘭桂坊爆疫與這返港潮有關。雖港府措施有不足,但他讚揚港人幾乎全民戴口罩,令措施「加加埋埋有效」,慶幸上述漏洞未造成持續社區爆發。

7萬人湧港漏網 料涉蘭桂坊爆疫

作為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不時要到政府總部開會,向官員表達對抗疫政策的意見,他認為整體措施「及格」,但至少有三大不足之處。首先,海外疫情在3月急劇升溫,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蠸憒b3月12日提出港府應對留學生回港的風險,隨即有大量在外港人湧港避疫,港府至3月19日起要求所有由外國抵港者強制檢疫。許樹昌說,19日前已有約7萬人湧港,但不需要檢疫及驗病毒,他相信部分人在社區形成傳播鏈,估計與蘭桂坊爆疫相關。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診確數量最多的蘭桂坊群組於3月18日發現首宗確診。

其次,許樹昌說港府在3月29日起才要求所有機場抵港者取樣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驗病毒,但在19日至28日的10天「空窗期」,大量抵港者不需驗病毒。

其三,政府於酒吧群組個案確診半個月後、累計至69宗及傳至第4代才宣布封酒吧,對於相關社交距離措施及「限聚令」是否反應慢,被疫情牽茖哄A他表示認同,「明知卡拉OK、按摩地方高風險,房間空氣不流通,顧客不會戴口罩,(港府)當時逐步做,但應該可以做快一點」。

稱港府行政封關「很多考慮」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疫情初期發動罷工,要求港府「全面封關」堵截病毒由內地湧港,當時港府分開四階段對內地「封關」,至2月8日才要求所有由內地抵港者強制家居檢疫14天。許形容港府採取「行政封關」,「有很多考慮」,包括在中港家庭問題上思考很久,亦難以限制香港居民入境,至於有否經濟及政治因素考慮,他則說不清楚。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內地客絕[ 僅菲傭租房半天 賓館五一冷清 蝕做老夫婦嘆瀕結業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旅遊及旅館業生意受挫,七旬夫婦經營的小賓館昨沒內地客,只有長住的港人及臨時租地方容身的數名菲傭。兩...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昨展開,尖沙嘴昨午街頭幾乎全是本地人,有人直言「這個才是我想要的香港」;但有藥妝店半價促銷兩個月,預...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五一勞動節,多個團體要求政府關注勞工權益,以及在疫情下支援失業者。工聯會要求政府推出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最長為期6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日新型冠狀病毒「零確診」後「斷纜」,昨增兩宗從巴基斯坦乘專機回港後確診的個案,累計1039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衛... 詳情
【疫境仁心】復康?撐
【明報專訊】抗疫期間,因在醫院內照顧患者而要離家隔離以避免家人受感染的,不止有醫生和護士。 有新冠確診者病情好轉後,由瑪嘉烈醫院深切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