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設失業金 政府:速推工資補貼

[2020.05.02]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五一勞動節,多個團體要求政府關注勞工權益,以及在疫情下支援失業者。工聯會要求政府推出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最長為期6個月,讓打工仔「一個都不能少」受惠於政府資助。政務司長張建宗於facebook發文,稱政府會繼續以「保就業、撐企業」措施紓民困,亦呼籲勞資同舟共濟。

自設失業慰問金 5000額一日爆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認為,失業工友為現時最迫切、最需要關顧的一群,政府在當前關鍵時刻應幫助失業工友解燃眉之急,稱工聯會推出的「緊急失業慰問金」,5000個名額一日內爆滿,期望政府盡快推出失業資助,讓工友「一個都不能少」受惠抗疫基金。會長吳秋北建議政府向失業者發放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為期最長6個月。

貨車司機不滿僅的士小巴受惠

演藝化妝師王小姐為自僱人士,因疫情下所有表演活動及拍攝工作暫停,外景及大型活動相繼取消,每月收入跌至只有3000多元,但因無固定收入,未有供強積金而未能受惠政府抗疫基金。

輕型貨車司機鍾先生亦稱生意大跌七成,每月收入僅數千元,對同為自僱司機但只有的士及小巴司機獲現金補貼表示不解,「不明白為何政府丟下我們」。

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升至近年新高,亦有僱員面對減薪、放無薪假等壓力,稱政府會全速推進抗疫基金下的措施,支援企業和僱員。張續呼籲勞資雙方同舟共濟,坦誠商議,共渡時艱。

政府:強積金撤對} 年底交立會

政府發言人回應不同勞工團體的訴求稱,會盡快推出第二輪抗疫基金下涉及810億元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協助僱主保留原被遣散員工;政府亦預留60億元在未來兩年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其他勞工權益方面,政府發言人稱已將延長法定產假的草案交立法會審議,亦預計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法例草案;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會在10月底前提交新一輪檢討建議報告。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日新型冠狀病毒「零確診」後「斷纜」,昨增兩宗從巴基斯坦乘專機回港後確診的個案,累計1039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衛... 詳情
【疫境仁心】復康?撐
【明報專訊】抗疫期間,因在醫院內照顧患者而要離家隔離以避免家人受感染的,不止有醫生和護士。 有新冠確診者病情好轉後,由瑪嘉烈醫院深切治... 詳情
抗疫百天 張竹君:市民合作才捱到現在
【明報專訊】昨日為本港抗疫100天,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被問感想時,說港人較其他地方的人更有警覺性,「大家一齊共同合作才可抗疫到、... 詳情
迎復課 衛署更新學校防疫指引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就復課安排先後與小學及中學代表開會,最快擬於5月26日起分階段復課。衛生防護中心近日更新防疫指引(見表),建議學校需在... 詳情
黃大仙祠重開 拜神要限聚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關閉一個月的黃大仙祠昨日重開,進祠者須量體溫及戴口罩,亦不可超過4人一組。昨中午進祠人流不多,有祭品檔主稱昨五一沒遊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