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G訊號覆蓋珠峰
華為全球最高海拔基站助「攻頂」

[2020.05.02] 發表
中國移動工作人員在海拔6500米珠峰前進營地附近架設5G基站。(新華社)
新聞發布會於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召開。(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移動在珠穆朗瑪峰海拔6500米前進營地的5G基站,周四下午正式投入使用,這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加上此前已在海拔5300米、5800米建成的基站,中國5G訊號已實現對珠峰北坡登山路線及峰頂的覆蓋。

中國移動和華為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建設突破了多項技術和建設難點。海拔6500米的5G基站距離珠峰峰頂存在2000多米落差,因此基站全部選用華為一款極簡基站產品,可通過波束賦形技術提高在垂直維度的覆蓋範圍,有效覆蓋珠峰峰頂。

內地三大電訊運營商此前已相繼宣布在珠峰開通5G服務。4月20日,中國移動發布消息表示,中國移動已完成5300米珠峰大本營、5800米過渡營地的三個5G基站開通工作。同日,中國聯通宣布實現珠峰觀景台和珠峰大本營一號營地的5G全覆蓋。

當日中國電信也宣布,已有超過600萬網友加入了「雲登頂」珠峰的項目,通過5G+雲網技術見證「中國高度」。據悉,中國電信是在4月13日於珠峰大本營1號營地(海拔5145.3米)建成5G基站,開通5G網絡。

據了解,珠峰5300米處的基站為全球海拔最高的常態化5G基站,主要保障珠峰大本營區域的信號。待5G開通商用後,登山者、遊客和當地居民可在大本營區域使用5G服務。海拔5800米和6500米處的基站為臨時基站,主要保障攀登路線至峰頂的訊號。

至於電訊商為什麼要在珠峰上建設5G服務,有行業專家分析稱,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聖火可能會登頂珠峰,5G信號覆蓋是提前做好通信保障。

此外,直播是5G的核心業務之一,專家預計,未來登頂珠峰的過程可以全程進行5G直播,登頂之後還可以用5G手機進行通話或者直播。

更多中國新聞
中韓開啟入境快捷通道
【明報專訊】中國與韓國日前舉行的聯防聯控合作機制視訊會議決定,兩國將正式開通「快捷通道」,雙方互相免除商務人員入境後隔離觀察14天的規定。 ... 詳情
遊戲App首季收入550億增49%
【明報專訊】內地第三方平台「伽馬數據」日前發布《疫情防控期遊戲產業調查報告》,顯示高達87%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有玩過電子遊戲,當中有... 詳情
傳銷組織恐嚇大學生加入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以楊X來為首的21人涉黑惡傳銷組織,早年以「香港柏萊曼」為名,招攬大批大學畢業生加入,威脅會斬手斷腳、強姦、非法禁錮、殺... 詳情
捐肝救命揭28年前掉包案
【明報專訊】江西九江市婦人蔣艷麗早前決定捐肝,拯救患癌的「兒子」張奇時,才發現其非親生骨肉,親生兒子郭明早在28年前意外與另一家庭互換。蔣艷... 詳情
碧咸「表揚帖」僅台可見 引發民進黨「大內宣」質疑
【明報專訊】至昨日已連續6天零新增、累計只有429宗確診個案的台灣,被外界視為防疫典範,連英國前足球明星、「萬人迷」碧咸(David Be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