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一成住戶稱業主續加 失業逢加租 茤苳寣u大搬細」借錢繳

[2020.05.04] 發表
羅氏夫婦居於葵青一間約150平方呎茤苤A月租6000元。羅太(圖)說,任職的士司機的丈夫近兩個月收入下跌無付家用,他們要用積蓄交租,但剩餘的積蓄僅夠維持一個月生活,她為生計而感到抑鬱。(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疫情下私樓租金下滑,公屋戶亦獲免租,惟茤觓痕驉u疫市」靠穩。一項調查發現,約一成受訪茤苳廕棶~主會繼續加租,但有超過六成茤苳嶊磳傱x蓄僅夠一兩個月之用。有茤苳嶆菗戔 ̄z發開後一直失業,難以負擔租金,唯有「大搬細」遷往更狹小的茤苤A更需借錢交租,對未來生計感困擾。關注團體稱,現時茤苳嵷甡繨磣U均來自私人及社福機構,期望政府為這些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失業救濟金等援助。

明報記者 鍾妍

六成戶儲蓄僅夠一兩月

差餉物業估價署早前公布,3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指數為182,按月下跌1.9%,首季計已跌4.1%,按年更跌5.7%。不過,疫情下茤觓痕鱈o「企硬」,關注基層住屋茤釓p席近月訪問了約400個茤苳寣A當中約一成稱業主會繼續加租,僅少於10戶稱業主肯減租。調查又顯示,超過250戶稱儲蓄僅夠用1至2個月,未來要向親友借錢。

團體:茤衧y動低 減租意欲細

聯席組織幹事朱詠妍指出,基層茤苳嶆h從事飲食業,疫情下生計首當其衝,部分街坊無法交租而被逼遷,形容茤觓痕驉u唔加已經偷笑」。全港關注茤苭郊x組織幹事林曼瑛亦稱,茤苳廗h屋難,流動性較低,令業主減租意欲不大,她曾聽聞有茤苳嵾n向財務公司借貸交租。

林女士與3名已成年但仍在學子女,原居於深水鶿260平方呎兩房一廳的茤苤A月租約9000元,但業主通知她於4月起加租數百元。林女士原從事清潔工作,疫情爆發後一直失業,故搬到現時約150平方呎的一房一廳茤苤A月租約6000元。她說,3名子女間中會在餐廳「炒散」,過去一家收入約萬多元,但現時子女工作亦減少,月入僅餘數千元,需借錢交租。

林女士說,3月租金也是靠公益金「及時抗疫基金」提供的1萬元繳交,本月仍在想辦法。她形容現時每晚睡不好,「堋言h會諗,聽日點交租?食曮圻n?」

的士司機收入剩2000 病妻亦求職

任職的士司機的羅先生和與妻子居於葵青約150平方呎茤苤A月租6000元,他曾問業主可否減租但遭拒絕。羅坦言疫情下生意大減,扣除車租每月僅餘2000元收入,妻子即使患肝硬化亦要努力找工作。雖然羅可獲政府抗疫基金為的士司機提供為期半年、每月6000元的資助,但他說聽聞車主會加租,且資助額亦僅夠交房租。

羅氏夫婦現主要靠儲蓄度日,羅太說每天為生計感抑鬱,近兩個月銀行儲蓄「幾百蚊幾百蚊咁撳出薄A好快撳晒」,現只剩約1萬元,僅夠維持生活一個月。羅先生稱,自己「有手有腳」不願領綜援,但部分低收入家庭資助的申請手續繁複,冀盡快獲政府編配公屋。

稱抗疫基金未助 倡發失業金

葵涌茤虳~民大聯盟召集人吳i廉稱,新年後接獲的茤苳嶁D助大增,近兩個月茤苳嵽8~問題更趨嚴重,曾一日接獲多個電話查詢抗疫基金申請事宜。他說抗疫基金無涵蓋最有需要者,現時茤苳嵷甡繯岱U均是私人機構聯同社福機構提供,「(政府)作為資源統籌人,反而大家都受惠不到」。吳期望政府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失業救濟金,而早前向駿洋h準住戶提供一次過6000元特惠津貼,亦應擴展至其他輪候公屋者。

(的士司機資助)「如果要拎就拎到,但有個問題,M家好多司機驚到時申請鬙i以拎,但車租可以加番你,變相拎髐妨慓N用。」茤苳寣B的士司機羅先生

(疫下租市系列.二之二)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政府復工 社署聘舊人處理綜援申請 部分部門彈性上班 獲派口罩
【明報專訊】隨茯戔’^落,公務員今日起恢復辦公,勞工處、稅務局等部門回復正常服務,有工會稱有部門彈性上班及午膳等防疫安排。社會福利署社會保障... 詳情
醫局百人小隊張羅 共尋出百宗確診 亞博一日變檢測中心 醫護:最大挑戰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本港爆發3個多月,3月中起大批港人回流避疫,帶來一波疫情高峰,醫管局3月底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臨時... 詳情
不忍告知檢測陽性 反獲病人安慰
【明報專訊】醫管局「亞博小隊」由逾100名醫護和後勤人員組成,他們來自醫管局7個聯網,有護士原非處理傳染病工作,知道有機會抗疫便「舉手」加入... 詳情
反修例最少72人還押中 最長10個月 大律師:案件積壓或年底未開審
【明報專訊】去年6月爆發的反修例風波,導致連場大型示威,逾千人被起訴,本報翻查多宗示威相關案件,統計目前最少72人正在還押,還押時間最長者已... 詳情
兒子獄中難耐 母親淚眼等待
【明報專訊】K媽(化名)記得兒子阿K(化名)還押一刻,本來她正在上班,得悉時渾身顫抖,只覺無助,本來政治冷感的她為了兒子奔走張羅,「人們說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