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懶人包:童黨欺凌

[2020.05.04] 發表
(明報製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香港近月揭發數宗童黨欺凌事件,包括網上流傳一段長約4分鐘片段,一名金髮少女遭綽號「牛丸」的女子及另一名女子拳打腳踢及掌摑,更有同黨在旁「吶喊助威」。屯門警區反黑組第一隊主管盛尉仁稱警方已在屯門拘捕一名17歲無業女子,涉嫌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事件令童黨欺凌議題再浮上水面。

◆Quicktake

.欺凌行為包括3個元素:重複發生、蓄意的、雙方權力不平衡

.有社工認為街童問題源於家庭系統及社會現象等結構問題,建議透過改善社會政策和增撥資源,解決問題核心

何謂欺凌?

根據教育局網頁,不同學者對於欺凌行為的定義有一定差異,但大部分欺凌行為包括3個元素:重複發生;欺凌者蓄意地欺壓及傷害他人;欺凌者及被欺凌者處於權力不平衡的狀G。欺凌包括身體上及心理上的傷害,例如拳打腳踢、強索金錢,或是以言語傷害對方、網絡欺凌等。

社工:冀增撥資源治本

身兼屯門區議員的社工曾錦榮於其facebook專頁指出,街童問題是結構現象,當中包括家庭系統及社會現象等,不能單憑譴責或懲罰青年解決問題。他希望社署及社福團體正視問題,撥出更多資源作外展、夜展及網展工作,從根源解決街童問題。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青少年綜合服務前線工作隊長李偉頌2017年受訪時表示,他在觀塘新發展的安達臣道公屋,留意到青少年中心未成立,屋h小朋友易受童黨影響。他亦曾化身籃球教練建立青年籃球隊,讓不同背景的兒童走在一起,助街童和低收入家庭兒童融入社會,減低標籤效應。

■想一想

.欺凌對青少年的個人成長帶來什麼影響?

.試提出可行建議,解決童黨欺凌問題。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38VggLu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4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港人外賣增  每周料棄逾億膠餐具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減少外出。綠領行動於4月1至6日,以網上問卷調查市民於疫情期間耗用外賣餐具情G,收回200... 詳情
時事點對點.農業部:狗屬伴侶動物  內地禁食狗肉邁一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家農業農村部2020年4月8日發布《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徵求意見稿)》(下稱《目錄》),公開諮詢意見一個月。... 詳情
Data解密:工作家庭  難兼顧?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勞工權益與家庭關係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如婚假和家長假等特別假期、彈性上班時間、5天工作周、醫療保障、子女獎學金等... 詳情
生活看通識:即食麵
【明報專訊】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的定義,即食麵(instant n... 詳情
概念解碼:人工智能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普遍被定義為電腦科學的範疇之一,即電腦系統學習類似人類的行為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