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微信監控非中國用戶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對網絡內容進行審查,除了設立「網絡長城」限制網民瀏覽互聯網,亦對通訊軟件內容進行審查。最新研究發現,擁有超過11億用戶的通訊軟件微信,會監控非中國用戶的內容。

《華爾街日報》報道,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非中國用戶使用微信時,內容會遭到監控。雖然發布敏感內容時不會像中國用戶般遭到審查,但這些內容會被用來改善及擴大針對內地用戶的敏感內容資料庫,以加強審查中國用戶的言論。

研究由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進行,研究人員先將含有敏感內容資料,包括一幅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漫畫,在非中國用戶間傳送,發現之後這些內容在中國帳號遭到審查,用戶未能收到有關資料。

研究人員指結果顯示,微信會分析非中國用戶所傳送的文件及圖片內容,之後將敏感內容加入針對中國用戶的審查資料庫,提升審查能力。

公民實驗室又表示,現時沒證據顯示騰訊是在中國政府指使下監控非中國微信用戶的內容,但提醒民眾不要以為不是中國用戶便可享受「一App兩制」,內容不會受到中國監控。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報告的作者之一、公民實驗室主任戴伯特(Ron Deibert)表示,騰訊這種缺乏透明的制度令人不安,這很可能違反了應用程式商店的服務條款。

他建議,谷歌(Google)和蘋果(Apple)可能要對微信是否應下架進行審查。「各國政府監管機構也可能希望進行調查,因為微信在這方面誤導了用戶」。《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就今次研究結果向騰訊查詢,但對方未有回應。

有網絡安全專家建議,從事敏感工作的網民使用微信前要三思。

微信是中國騰訊公司於2011年1月推出、支援安卓(Android)以及iOS等行動作業系統的即時通訊軟體,目前已有超過11億用戶,海外版應用程式名稱則為WeChat。2020年的數據顯示,微信用戶數僅次於WhatsApp與Facebook,在全球排名第三

更多中國要聞
浙小村推「誠信積分」 高分有獎低分警示
浙江湖州市長興縣畫溪街道從今年第一季度開始,在轄下15個村委會和居委會推行「誠信積分制」,透過村民參與環境衛生、志願服務、無償捐血、移風易俗... 詳情
內地足球一直衝不出亞洲,足壇怪象亦屢屢被人詬病。近日在廣東湛江吳川市一場業餘足球賽亦出現「驚人」的100比3的懸殊賽果,成為網民笑柄,慨嘆「... 詳情
江西廢棄礦坑撈出3女童屍
【明報專訊】江西吉安市峽江縣一個廢棄礦坑近日打撈出3具女童屍體,有村民懷疑她們被淹死,警方初步排除他殺,具體情況仍在調查。 峽江縣下吼... 詳情
中國科學家近日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精液中驗出病毒,但未證明該病毒可通過性行為傳播。中國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新冠病毒SARS-CoV-2可能是... 詳情
研究:新冠或穿山甲蝙蝠病毒重組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學術期刊《自然》周四(7日)在網上刊登一篇研究論文,由華南農業大學及廣州動物園研究人員共同發表,內容指新冠病毒可能是穿山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