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一讀通過 刪「國家統一」字眼

[2020.05.09] 發表
立法院一讀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

【明報專訊】台灣的立法院周五(8日)一讀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陳亭妃等人共同提案,刪除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字眼。提案指,大陸與台灣的關係已不再以「國家統一」作為唯一最終目標,故因應台灣政治現實及發展而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案需先交付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再交由大會三讀通過。

立法院通過的條例第1、第26條之1及第63條條文修正草案,包括提案將條例第1條「國家統一前,為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內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刪除,修改為「因應國家發展」;將第26條之1及第63條中的「國家統一前」修改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時」。

蔡易餘提案指出, 鑑於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不再以「國家統一」做為唯一最終目標,因應台灣的政治現實及發展,遂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另就台灣目前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隻領空、領海與鄰接水域,且台灣尊重大陸佔領大陸淪陷區的歷史事實,並承認其主權。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質疑,台灣的下屆總統就職將至,上述提案挑動統獨議題、製造兩岸緊張。他認為民進黨現在完全執政,在立法院席次坐穩絕對多數,所有施政成果要自己承擔,國民黨對上述提案態度開放,若民意也朝這個方向主張,國民黨也只能尊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的兩黨領袖周五(8日)致函近60國,呼籲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支持台灣加入... 詳情
解放軍機飛近台海訓練 台戰機升空攔截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及美國近期頻派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邊海域出現,展開軍事角力戰。台灣的國防部表示,解放軍運8型運輸機周五(8日)下午12時許於... 詳情
少女遭霸凌深蹲逾百次 致肌肉壞死命危
【明報專訊】新北三重區一名16歲女中學生早前遭前男友等10多人欺凌,被迫做了逾百下深蹲後,身體嚴重不適。其母親將她送院搶救後,被醫生檢測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嘉義市興安派出所警員蔡吉祥日前執勤時,發現陳姓男子騎機車違規,盤查發現陳男因失蹤近14年,已被法院宣告死亡,警經確認陳男身分並非... 詳情
【明報專訊】與患有重度精神疾病的弟弟同住的59歲謝姓男子,因家人連續三天無法取得聯繫,經會同警方破門進入,才發現謝男倒臥門前,早已死亡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