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關係緊張疫情爆發 三成加企調整對華策略
降低優先程度 5%另覓商機

[2020.05.09] 發表
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呼籲進一步推動加中貿易。

【明報專訊】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 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揭示,加中兩國在2019年的外交關係緊張,已對從事加中貿易的加拿大企業產生了嚴重的影響,導致超過3成的加拿大企業調整了對華商業戰略,將中國在其全球計劃中的優先程度降低,另有多達5%的加拿大企業在其它國家尋求商機。

上述調查報告名為「2019-2020年度商業影響調查」,是由加中貿易理事會與羅特曼國際商業研究所在今年2月20日至3月14日期間合作完成的,旨在了解加中兩國在2019年的緊張關係對於加中貿易所產生的影響。

上述調查報告揭示,有以下3大因素影響了2019年的加中貿易,包括:加中關係、中美貿易戰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中國的經濟發展情況。

調查結果發現,加中貿易在2019年遭受嚴重的負面影響,有多達43%受訪者說,他們的生意與2018年相比大幅下跌。而在2018年,加中貿易總金額曾創下新歷史紀錄。

受訪的加國企業在談及生意遭受負面影響時舉例說,旅行計劃被取消和推遲;商業發展項目被中斷;合約簽署被打斷;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減少等。

調查報告還發現,中美貿易戰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中國的經濟發展情況,也對加拿大企業所隸屬的行業產生了不均等的影響。其中,一些加拿大企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另外一些加拿大企業則找到了新的商機。

例如,一些加拿大企業因中美貿易戰而獲取了原本屬於美國企業的商機,另一些加拿大企業則面臨產品被禁止進入中國市場或被加徵關稅的困境。

在談及對於2019年整體的商業展望時,多達43%的受訪者對於他們的企業在未來的加中貿易仍保持樂觀。

然而,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的加劇,也導致多達33%的受訪者對他們的對華商業戰略進行調整,將中國在全球計劃中的優先程度降低。另有5%的受訪者指出,他們在其它國家尋求商機。這一發現說明,加拿大企業在保持他們的加中貿易的同時,也在應對多重挑戰。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指出,超過3成的加拿大企業對他們的對華商業戰略進行調整,降低中國在全球計劃中的優先程度,對於加拿大企業的長期發展而言,是理智的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潮肆虐為經濟帶來歷史性重創的背景下,大部份加拿大人都支持國會議員減薪。 Angus Rei... 詳情
主要靠打噴嚏咳嗽飛沫傳播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由於加拿大沒有臨時性的隔離醫院,感染了病毒的輕症患者只能在家隔離,大家也就非常擔心,病毒是否可以通過我們家... 詳情
賓頓多戶房屋失火 2名住客被困喪命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一間多戶居住的房屋前晚(7日)發生奪命火警,2名住客葬身火海。 消防員於當晚10時45分接報,趕到該幢位於皇后... 詳情
藥房刺斃無辜女子 精神分裂者准假釋
【明報專訊】2015年12月在多市市中心1間藥房內用刀刺死1名年青女子、但因精神分裂而不需付上刑責的女子Rohinie Bisesar(圖)... 詳情
湖灘區發現狐狸 市府防市民接觸
【明報專訊】多市市府將會派出取締人員,加強巡查湖灘區Woodbine Park木板行人道出現狐狸蹤影的小區,防止再有市民與狐狸接觸,更向狐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