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家庭增至3人中招 源頭疑海外抵港者 再現群組爆發 兩專家質疑檢疫漏洞

[2020.05.15] 發表
梨木樹h5座一對夫婦先後染疫,感染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昨穿全副裝備,到該廈向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冀找出有否隱形患者,居民可自願驗病毒,不少人輪候取樽。(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3天本地零確診「斷纜」,涉荃灣卓明樓及梨木樹h的家庭爆發群組昨增至3人感染。港大及中大專家均把感染源頭指向海外抵港者,表示家居檢疫的漏洞包括深喉唾液樣本質素成疑致假陰性,及檢疫期後病發又或仍有病毒,致患者流出社區播毒。港大專家何屭}不排除前日確診的66歲女患者已屬第二代傳播,傳播範圍或不止患者居住的荃灣及梨木樹,已重開的酒吧恐會再出現群組爆發。衛生防護中心承認隱形傳播鏈難杜絕,控疫措施只能「盡做」。

或檢疫期後病發 唾液樣本質素成疑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本港再出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不排除源頭是海外回港者,可能有人在14天檢疫期完結後仍帶病毒或其後病發;即使港府自4月20日起向經機場返港者派發樣本瓶,在檢疫期完成前做第二次測試,但市民是否掌握吐出深喉唾液的方法,會影響質素及測試準確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本地個案很大可能是外地返港者家居檢疫出現漏洞所致。他說4月20日前有1萬至1.2萬人返港,他們沒接受兩次監測,不排除有漏網之魚將病毒傳入社區。

何屭}料影響範圍超荃灣

沒外遊的66歲女患者5月8日病發,何屭}認為有可能是第二代傳播,即返港者傳染本地人後,出現本地人傳本地人,而市民平日會上班、買菜及乘搭巴士等,相信影響範圍不限於荃灣及梨木樹,建議為4月中至今、梨木樹h及卓明樓家居檢疫的人測試,盼能找出漏網之魚。他提醒要嚴格執行酒吧防疫措施,如有帶病毒患者光顧,不排除再出現大爆發,屆時「所有洿eset一次再褸L」。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監測系統難滴水不漏,不排除有人取樣時不準確、有假陰性,或潛伏期特別長,「除非你話『OK、我]唔好用14日啦,用一個月啦、28日啦』。可能都要平衡做得幾多,同埋大家接受情G」,故檢測措施只能「盡做」。她補充,如患者處於傳染期,不難取到陽性樣本;如病毒量低,檢測結果時陰時陽,相信傳染風險不高。

張竹君:不排除有社區隱形傳播鏈

張竹君不排除早前的個案已在社區形成隱形傳播鏈,病徵輕微或無病徵患者「一個傳一個」,其間無人求診,至傳到一個有病徵、並求醫的患者才揭發。她承認隱形傳播鏈難杜絕,呼籲市民保持警惕及衛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昨齊呼籲市民勿忽視輕微病徵,盡快求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外地疫情未停,仍會有個案輸入本港,港府應仿效澳門租用酒店供海外回港者集中檢疫,防止再有個案或隱形患者滲入社區。張竹君表示,由內地及海外抵港的檢疫者達數以十萬計,難全部送入檢疫中心,維持家居檢疫做法合適。

此外,食衛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至今已做18萬宗病毒檢測,本周內會盡快為長者和殘疾院舍員工驗病毒。她呼籲院舍如發現院友發燒,要盡快按醫生指示做病毒檢測。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貧童成70物業屋主 廉租茤虴U基層 識盡窮滋味 疫下減租播祝福
【明報專訊】童年飽受窮困折磨,每日在街市豬肉^上做功課及休息,母親獨力照顧四兄弟姊妹,數十載過去,已退休的黃先生早已脫離貧窮生活,成為手持逾... 詳情
【明報專訊】多間傳媒機構宣布減薪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有線電視昨宣布,全體員工下月起每月放兩日無薪假,為期6個月,公司承諾於明年和後年向受影響... 詳情
監警報告今公開 不評警濫武否 8?31傷者:倘不問責 完全不能接受
【明報專訊】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的報告今日公開,全份報告約40萬字,共16章節,分成4冊,具爭議日子如7?21、8?31有獨立章節。據了解,... 詳情
12歲記者風波 勞處函深學媒體跟進
【明報專訊】兩名自稱「深學媒體」的學生記者周日(10日)在尖沙嘴海港城採訪期間被帶返警署,其中一人12歲,報稱義工記者。勞工處電郵深學媒體,...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起訴28人暴動罪,分別涉及去年8月31日包圍深水囃絡p及去年11月理大一帶的暴動案,兩案被捕人分別將於6月16日及5月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