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旋風式訪以 對吞併計劃「轉黃燈」

[2020.05.15] 發表

以色列聯合政府周四宣誓就職,外界關注總理內塔尼亞胡會否兌現其競選承諾,在7月1日吞併巴勒斯坦人西岸30%土地。就職禮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旋風式訪問以色列8小時,跟內塔尼亞胡及其聯合政府拍檔甘茨等官員會面。蓬佩奧此行旨在促內塔尼亞胡勿倉卒行事,亦就以色列跟中國的關係施壓。

吞併西岸 以聯合政府現分歧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月公布中東和平方案,為以色列吞併西岸猶太殖民區及戰略據點開綠燈,巴勒斯坦人拒接受,特朗普廣被炮轟偏袒以色列。《紐約時報》引述官員及專家稱,特朗普政府因吞併計劃面對阿拉伯國家愈來愈大壓力。《紐時》稱,美國的綠燈已變成黃燈。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選前一直揚言將盡快吞併西岸,但現時跟他合組聯合政府的藍白黨黨魁甘茨則一直反對單方面吞併。蓬佩奧周三先跟內塔尼亞胡見面,然後再跟甘茨見面。蓬佩奧接受親內塔尼亞胡的報章訪問時,稱內塔尼亞胡跟甘茨必須共同找方法推進。甘茨上月同意跟內塔尼亞胡合組政府,但權力分享協議在吞併一事上只稱必須諮詢甘茨,沒有予甘茨對吞併計劃有否決權。分析認為,蓬佩奧有如將否決權再交給甘茨。他被問到吞併方案時只說要兼顧跟不同持份者協調,以及確保以合適方法實行,並配合和平願景。

蓬佩奧之行正值西岸暴力衝突重燃。以軍周二在西岸展開拘捕行動時一名以軍遭巴人擲石致死;一名15歲巴人少年周三遭以軍槍殺。

《紐時》引述國務院官員稱,吞併並非此行之唯一重點,蓬佩奧亦跟內塔尼亞胡討論伊朗威脅及中國在以色列的投資。中國企業近年在以國參與基建投資,惹來華府不滿。蓬佩奧周三在記者會上意有所指地跟內塔尼亞胡說:「你們是非凡的盟友。你們分享資訊,不像某些試圖隱瞞資訊的國家。」美官員去年曾警告以色列,容許中國投資或損兩國情報分享。不過,內塔尼亞胡周三似乎暗示以色列蒐集情報對美國的貢獻。他說:「最重要的其實是產生資訊,然後分享。」(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花絮
世貿總幹事突宣布提早一年卸任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小圖)昨宣布將提早於今年8月31日卸任,較原定任期完結早一年。當全球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