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讚報告中肯 泛民諷撐警報告

[2020.05.16] 發表
在7.21事件中遇襲的民主黨林卓廷(右)批評監警會報告「垃圾」,嚴重扭曲香港歷史,並將報告撕牷C(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公布檢視反修例事件的報告,民主派批評偏頗,不能令社會降溫,其中在元朗7.21事件中遇襲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狠批報告是「垃圾」,將黑社會襲擊市民的行為淡化為「白衣人和黑衣人的打鬥」,將警方縱容白衣人形容為「警方錯失機會制止事件」,他認為不是事實。建制派則讚報告中肯、專業。

林卓廷:屢提其名 沒被問證供

林卓廷批評報告對警方「零批評、零譴責」,監警會變成警隊的公關顧問,教如何回應傳媒。他說,7.21當晚元朗站內有警員說看不到有打鬥而離開,「點解警察隻眼被人蒙蔽?」他說報告多次提到其名字,但無向他查詢任何證供,極之偏頗,完全不能接受。

報告提到建制派議員何君堯7.21當晚在元朗與「白衣人」握手,他回應時引述報告說林卓廷在事件中有相當角色,認為報告中肯,呼籲不要誤信讒言,又說「不覺得報告還我清白,我一直覺得自己清白」。被問到監警會無傳召權,為何認為中肯,他稱如果有機構能有傳召權是好事,無亦非壞事,認為可透過修例賦予監警會權力。

經民聯梁美芬認為報告客觀,用字專業。被問到報告能否紓解民怨,她認為透過一份報告紓解民怨是太理想化,她要求政府盡快公布「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和方向。她說對賦予獨立檢討委員會和監警會更大權力持開放態度。

公民黨:「8?31」單信警方說法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容監警會報告是「撐警報告」、偏頗,監警會沒有調查權,聽取的意見片面。他說,報告對於8.31事件單信警方說法,無譴責警方驅逐記者,結論部分稱示威活動變質、出現恐怖主義,是政治判斷,輕率跳向嚴重指控,不負責任。他說報告對於未來有可能發生的衝突不會有緩和作用。該黨郭家麒促改革監警制度,讓監警會接收投訴及調查。

民權監察則批評報告令人質疑監警會立場偏頗,亦未有就警察使用武力等議題跟進,無法回應公眾對警察行動侵犯人權及施行性暴力的質疑及指控,予人為警方開脫的觀感,無助令警隊改善其行動及政策,以符合人權。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反修例暴動首判刑 認罪青年囚4年 官斥直接攻擊法治 「比梁天琦案更嚴重」
【明報專訊】22歲救生員冼嘉豪(圖)去年6月12日參與反修例示威,並在立法會門外衝擊警方防線,又向警方投擲雜物,最終被捕。他上周在區域法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昨判刑時多次提及2016年旺角大衝突的暴動案,認為本案所涉的暴動更嚴重。翻查資料,在旺角一案被裁定暴動罪成的梁天琦和盧建民被...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14日沙田反修例示威中,19歲青年涉以雨傘「篤」警長胸口,他早前承認襲警罪,被判罰款2000元。律政司不滿判刑過輕申請覆... 詳情
梁凌杰墮斃11個月 市民穿黃雨衣悼念
【明報專訊】昨日是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樓男子梁凌杰離世11個月,一批市民傍晚陸續聚集在太古廣場外一棵樹下獻花,高唱《願榮光歸香港》及叫口號等。梁... 詳情
教局促撤「偏頗」試題 專隊查考評局 考評:盡快開會商討 葉建源:政治凌駕教育如文革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題目惹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涉事試題不符歷史科課程宗旨,傷害國民感情及尊嚴,試卷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