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添變數 或成穩經濟隱憂

[2020.05.18] 發表

一場新冠疫情不單打亂中國今年實現小康社會目標的步伐,還要將整個經濟工作轉向保就業民生的穩經濟基調,再者,疫情擴散至全球亦不利於中國外貿,尤其是近期中美關係再因疫情而起變化,兩國第二波摩擦會否以更惡劣的形式爆發,將對中國經濟增長添加新的不明朗因素。

兩國今年1月中旬簽訂首輪貿易協議,原本令中美貿易摩擦暫時偃旗息鼓,但新冠病毒全球爆發,美國總統特朗普直指中國延誤疫情通報,近期多次提出打算再上調關稅作為懲罰手段,甚至聲言「可切斷整個中美關係」。

同時,美國上市的瑞幸咖啡造假帳事件,也將戰火蔓延至金融層面,除了美國證交會(SEC)批評中概股審計透明度問題長期沒改善,籲投資者別碰中概股之外,在美國白宮施壓下,日前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也宣布無限期推遲將退休基金投資中資股的計劃。

如果中美貿易摩擦重臨,對已經受疫情重創的外貿企業而言猶如雪上加霜。匯豐首席中國經濟師屈宏斌上星期發表報告指出,疫情加強了美國尋求與中國經濟脫u的決心,戰場可能會從貿易轉向技術、供應鏈和資金流。

屈宏斌指出,僅僅是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就已經可能打壓市場情緒,再加上對貿易的巨大負面衝擊,很可能會拖累疫後的商業投資情緒及製造業前景,而中美緊張情勢升溫,將使中國整體經濟復蘇力度受阻,因此把今年中國GDP增長預測,從3%下調至1.7%。

更多中國要聞
WHA今召開 商復台觀察員身分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周一(18日)在日內瓦舉行視像年度會議,中國料將面對多個棘手議題。歐盟將在大會上提出就新冠病毒大流行進行「... 詳情
新華社昨天(17日)援引多名內地專家評論稱,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與「充斥謊言的政治操弄」,指民進黨當局並非真正關注公共衛生... 詳情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周日(17日)接受澳媒訪問時稱,他已提出與中國的貿易部長討論近期兩國的貿易摩擦問題,但... 詳情
鍾南山:武漢自1月下旬無瞞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中國仍面對新冠病毒帶來的巨大挑戰,狀G不比外國好。他還說,武漢地方政府在疫情爆發之初曾隱瞞關鍵信息,... 詳情
海關總署昨(1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以來中國共驗放價值1344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出口防疫物資,其中口罩509億個,新冠病毒檢測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