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等15人提訊 待轉介區院 下月再開庭

[2020.05.19] 發表
一頭白髮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中)提堂後由陳健民(左)及同案的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右)陪伴離開。(賴俊傑攝)
涉案的大律師吳靄儀(左)在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右)陪同下到庭,兩人步入法庭時全程沒發言。(賴俊傑攝)
涉嫌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的15名民主派人士昨日提堂,其中13人在開庭前高舉代表「五大訴求」的五字手勢,及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15名民主派人士,早前遭警方拘捕,及後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年8至10月的未經批准集結,另當中5人再被控8張「公告未經批准遊行」傳票,作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交替控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押後下月15日再訊,以待控方準備轉介區域法院的文件,各人獲准以現金1000元保釋外出。

9人控8?18組織未經批准集結

就去年8月18日的未經批准集結,報稱商人的黎智英(72歲)、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63歲)、大律師吳靄儀(72歲)、自僱人士梁國雄(64歲)、退休人士何秀蘭(65歲)、律師何俊仁(68歲)、立法會議員梁耀忠(66歲)、大律師李柱銘(81歲)和大學講師區諾軒(32歲)被控當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至於去年10月1日的未經批准集結,報稱社民連組織幹事的陳皓桓(24歲)、李卓人、梁國雄、何俊仁、報稱兼職大學教授的楊森(72歲)、何秀蘭、管理顧問吳文遠(43歲)、黎智英、區議會議員單仲偕(59歲)和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52歲)被控當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和何俊仁另被控案發前一日,在終審法院外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他們同時被控一項屬傳票性質的交替控罪,指稱他們同日同地公告未經批准的遊行。根據條例,違反傳票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至於去年10月20日的未經批准集結,報稱區議員助理的黃浩銘(31歲)、陳皓桓、梁國雄、何秀蘭、楊森和吳文遠被控當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陳皓桓、梁國雄、何秀蘭和何俊仁另被控案發前一日,在終審法院外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以及屬傳票性質的「公告未經批准遊行」交替控罪。

梁國雄、陳皓桓、黃浩銘、吳文遠被問及是否明白控罪時,一度回答「明明白白,政府賤格」、「我明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我明白,呢個係政治檢控」等。區諾軒則表示,不明白為何中國政府簽署聯合國人權公約後,香港仍保留英殖時期的法例。

【案件編號:WKCC957、1264-1266/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一對雙胞胎兄弟去年9月涉破壞輕鐵站價值逾23萬元設施,早前承認一項刑事損壞,兩人昨同被判囚7周。裁判官稱兩兄弟聯同他人破壞鐵路設... 詳情
【明報專訊】50歲失業導遊洪震去年8月持牛肉刀在將軍澳連儂牆斬傷3人,其中一名女記者右肺萎縮一度命危。導遊早前承認3項有意圖而傷人罪,區院法... 詳情
14泛民被逐  李慧k當選內會主席  稱保安受傷  立會秘書處報警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逾7個月未選出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定改由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主持選舉,昨日開會期間爆發混亂,14名民主派議員被逐... 詳情
「頭按地膝壓胸」  泛民指立會保安武力升級
【明報專訊】14名民主派議員昨被主持會議的陳健波逐離場,立法會保安被指武力升級。民主黨許智葴椈D至少3名保安制服,頭被按壓在地,胸口被膝頭壓... 詳情
政府:工資補貼目標「保就業」非「保人工」  違諾裁員錢照派  扣減率掛u公司規模
【明報專訊】政府「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下周一(25日)起接受申請,僱主須承諾6月至8月的支薪僱員人數不少於3月,否則會被「罰款」,即收回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