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求生物安全納國安體系

[2020.05.19] 發表

中共中央及國務院發布《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要求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意見提出要完善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亦要優化重要應急物資產能保障和區域佈局。新華社發布的意見逾1.1萬字,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與這些新形勢新要求相比,還存在市場激勵不足、要素流動不暢、資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觀經濟活力不強等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仍存不少體制機制障礙,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不斷在經濟體制關鍵性基礎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創新。

深化市場化改革 擴大開放

意見提出以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疫苗安全為重點,健全統一權威的全過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系。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完善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完善突發重大疫情防控規範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

意見又提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培育更多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繼早前暫停部分澳洲牛肉進口後,商務部宣布,今日起對澳洲進口大麥徵收反傾銷稅。 澳洲政府強調,沒有補貼大麥生產商,稱如果中國... 詳情
疫下百業待興 脫貧攻堅成新熱
4月25日下午,沉寂了3個月的廣州新塘牛仔服裝廠車間難得熙熙攘攘,在數排衣車和堆滿了牛仔褲的貨架前,幾盞環形補光燈一線擺開,模特兒不斷換裝,... 詳情
習親口讚電商 官員湧直播
由網紅、明星帶起的「直播帶貨」在疫情下再掀熱潮,官方的加入是不能忽視的推力。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視察陝西柞水,其間他走進銷售當地特產木耳的直播... 詳情
今年是官方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但一場瘟疫不僅衝擊全面脫貧的目標,防範因疫致貧的工作也迫在... 詳情
為「拼單」 網約車司機中午不休
內地受疫情影響,各行業遭受嚴重衝擊,企業倒閉及裁員,令失業人數劇增。據悉目前北京的網約車急增近3倍,由疫前的14萬增至30多萬輛。不少失業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