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鐵路工求職不遂欲離京

[2020.05.19] 發表

今年是官方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但一場瘟疫不僅衝擊全面脫貧的目標,防範因疫致貧的工作也迫在眉睫。近年來,政府工作報告均將脫貧工作列為重點。今年兩會,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如何兌現承諾任務艱巨。

今年52歲來自河北邢台的蔡先生,5月中才到北京,但幾天來到務工市場都找不到工作。他對本報表示,「我今天起來晚了,大概7點多才到這邊,用人的老闆都已經找到工人了」。疫情前,蔡先生在山東從事鐵路鋪設工作,工程峻工後,他也失去相對穩定的工作。連日讓蔡先生有些疲憊,他說正考慮換一種找工作的方法或者乾脆離開北京。

中國經過多年努力,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據中新社數據,目前尚有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國務院扶貧辦上月表示,今年已脫貧但不穩定戶,以及收入略高於扶貧標準的邊緣戶可能增多。將從支持就業等方面落實幫扶政策,防止脫貧人口返貧和邊緣人口致貧。

湖北是最早爆發新冠疫情的地方,全省現有5.8萬貧困人口,幫助他們脫貧也是今年實現小康目標的最後一里路。不過經歷疫情之後,除了幫扶貧困人口,還要防範已脫貧人口因疫返貧。在十堰市竹溪縣深度貧困村成佳河村,村民都靠外出務工賺錢,因為疫情有120餘名村民因健康碼申領困難,無法外出工作,面臨失業返貧的局面。該縣後來幫助這些村民順利領到健康碼,其中有46人在5月7日已啟程往廣東中山的電器廠打工。《湖北日報》引述省扶貧辦負責人表示,目前要重點防止因疫致貧返貧的監測戶和邊緣戶達17.53萬。並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引發的收入大減或支出明顯增加的家庭,實行動態監測管理,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實行「一戶一策」針對性幫扶,防止因疫致貧、因疫返貧。對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加強技能培訓,通過勞務扶貧協作外出務工、扶貧車間家門口就業等,幫助其務工就業。

更多中國新聞
陳菊請辭料將任監察院長 蘇嘉全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明報專訊】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將於明日宣誓就職第二個任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日在社交平台公布請辭。台灣的總統府昨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前立法院... 詳情
請假選總統 韓國瑜首道歉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為競選2020年總統大選而請假近三個月,引起外界爭議。高雄市議會昨日舉行第三屆第三次定期大會,韓國瑜上台發表施政報告後,首... 詳情
生日變忌日 11歲童救表妹溺斃
【明報專訊】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三地門橋下昨天下午驚傳溺水意外,孫姓男子帶兩名女兒與外甥顏姓三兄妹到隘寮溪堤防旁游泳,五名幼童相繼溺水,四名女... 詳情
【明報專訊】食藥署昨天公布管理指引,呼籲民眾不要在網路販售母乳,違者最高可罰30萬元。母乳是體液,若供應來源不明、沒有經過檢測,可能含藥物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