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針對華裔種族歧視
懷大研究指屬文化差異偏見

[2020.05.19]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懷雅遜大學一份研究發現﹐疫情期間針對華裔的種族歧視行為屬於「很少攻擊性」(micro aggression)﹐與文化差異有關。懷雅遜大學助理教授Charlotte李(圖)正在和她的團隊展開一項有關華裔加拿大人遭遇種族歧視的調查研究。

她說﹐「研究項目聚焦華人社區﹐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隨機訪談﹐收集受訪者的信息﹐主要是華裔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和是否遭遇種族歧視問題﹐第二階段整理分析數據﹐與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和政府有關部門合作﹐找出解決公眾問題擔憂的措施辦法。隨機調查主要在大多地區實施﹐已經完成了對約克區35名市民訪問﹐這些人都是華裔加拿大人。」

她還說﹐「為了保證調查數據的客觀公正﹐我們選擇的受訪人群具備不同背景、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且男女比例平衡。從受訪者反饋信息看﹐大多數被受訪者認為嚴重種族歧視行為實際上屬於『很少攻擊性』。

「我舉個例子﹐許多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的華人發現被其他人疏遠﹐有時遭到好奇般玩笑。對於這種情況是否列入種族歧視﹐華人認同各不相同。敏感的人認為是一種種族歧視﹐擔心引發更嚴重的種族歧視發生﹐而不敏感人則認為這不是針對華裔的反應。」

她還表示﹐「我們在研究種族歧視根源發現﹐對不同文化的無知和不理解造成人們認知上的偏見。我本人作為一名華裔加拿大人﹐發現這個事實﹐如果你不理解我們的文化﹐你可能就對華人戴口罩產生偏見﹐但我不認為這是一種種族歧視。」

更多加國新聞
雪鳥墜機受傷機師母慶幸兒子將康復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空軍雪鳥(Snowbirds)飛行表演隊一架飛機失事墜毀造成一死一傷意外,涉事重傷機師的母親表示,其兒子目前情況穩定,...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若他當選美國總統,就會下令撤消Keystone XL輸油管計劃,這對該項延遲多時的加... 詳情
柏文槍擊案1死1重傷 涉案兇手自首控2級謀殺
【明報專訊】多市雪柏東路夾維多利亞公園路1幢柏文發生槍擊案,釀成1死1重傷。警方已確認死者身分,涉案歹徒已向警方自首,現被控以2級謀殺罪名。... 詳情
今首階段重開經濟 已準備好 再放寬營商 市長促先訂準則
【明報專訊】多市市長莊德利昨(18)日表示,市府已為今日首階段重開經濟做好準備,但他認為省府在進入另一階段前,必須向市民傳達清楚信息。道格福... 詳情
牙醫為恢復營業作準備 從頭到腳添置防護裝備
【明報專訊】在新冠病毒期間,牙科醫生為穿戴全套個人防護裝備的新常態做準備。多倫多牙科醫生和麻醉師Peter Nkansah說,「牙科界根本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