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爆炸案多 或升恐襲威脅級別 人權組織質疑誇大 為國安法抬轎助警擴權

[2020.05.25]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發表網誌,稱極度關注去年至今本港已有10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案件,指種種[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並已要求警方及紀律部隊提升內部準備及檢視反恐應變計劃。他稱,政府正密切審視情G,不排除會提升恐襲威脅級別。有人權組織及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誇大本港受恐襲威脅,為港區國安法抬轎,並質疑警方藉此無限擴權,目的是要打壓所有反對聲音。

保安局資料顯示,本港受恐襲的威脅評估分為「高度」、「中度」和「低度」3個級別,目前處於「中度」級別,代表有受襲可能,但無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襲擊目標。現時政府設有跨部門「反恐怖主義緊急事故協調小組」,由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出任主席,就全港保安事宜制定和協調反恐行動策略。

稱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國安風險突顯

李家超昨在網誌表示,過去一年本港出現「越來越凸顯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亮起恐怖主義活動的警號。他提到,由去年至今本港已有10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的案件,檢獲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藥等不同類型炸藥,是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案發地點包括歐美以至泰國,造成大量傷亡;又稱除炸藥外,警方亦搜獲5支真槍和大量子彈,包括一支半自動步槍,指種種[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港滋生,呼籲社會正視問題,不容許恐怖主義在港落地生根。

倘升級 警或封高危區及高姿態巡邏

他稱,政府正密切審視情G,不排除會提升恐襲威脅級別,一旦恐襲發生或恐襲威脅級別提升,警方可能要封鎖高風險地點、作高姿態巡邏、搜查隨身物品和在公眾地方作安全檢查,巿民須配合行動,以保障自身及社會安全。他已要求警方、紀律部隊等提升內部準備,加強情報蒐集,檢視反恐應變計劃,尤其針對公共交通設施、出入境口岸等,並透過演習加強反恐合作。

李家超並稱全力支持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國際上對恐襲行為的定義,包括具意圖針對平民造成死傷等行為,認為政府誇大本港受恐襲威脅,將民憤及反對聲音渲染為恐襲行為。他稱,聯合國早前已關注本港現有《反恐條例》下的「恐怖主義行為」定義過闊,李家超不排除提升恐襲威脅級別的說法是要進一步為警方擴權,並且為港區國安法抬轎,以成為政權的武器,警權將進一步不受制衡,除打壓社會反對聲音外,亦要製造寒蟬效應,屆時本港自由價值、營商環境等將遭嚴重損害。

涂謹申質疑為減示威者外國支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政府有明顯的政治意圖,包括配合中共政府的宣傳,將本港的示威活動誇大至恐襲級別,目的是要減少外國對示威者的支持及同情,並為本港實行國安法鋪路。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23國200政要聯署促團結阻華 白宮顧問:強立法觸發美制裁 蔡英文:或撤特殊待遇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偉敬牽頭,合共23國逾200名政要、外交官及人權人士上周六(23日)發表聯署,對中國單方面在香港訂立「... 詳情
【明報專訊】沒調查權的監警會在其審視反修例示威的報告中,未能向傷者、示威者或警員取證,被質疑未能找出真相。民主黨將自行撰寫《重構真相—警察暴... 詳情
東角道七成商戶落閘 食肆:推國安法令社會不寧
【明報專訊】街頭再現大型示威及催淚彈,衝突地點附近的銅鑼灣東角道昨午約七成商戶期間落閘,街上相當冷清。有藥房認為昨人流較周六少近半,但生意自... 詳情
上水連儂牆10人推撞 釀3傷
【明報專訊】上水北區大會堂連儂牆前晚有約10人因政見問題爭執,其間各人互相推撞,有人疑以雨傘及單車施襲。警方接報到場調停及分開各人,其中2男... 詳情
入田北俊平台堅守中間路 袁彌昌:盼做關鍵平衡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社會撕裂走向兩極。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卻在此時加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成立的新平台,堅持走中間路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