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港仍有責立23條

[2020.05.25] 發表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昨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會後引述,韓正重申國安法立法的權責在中央,今次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新華社)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有人代會後引述,韓正稱中央審視反修例風波後,認為港府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會有困難,但香港仍有憲制責任為23條立法,強調兩條法例相輔相成,港區國安法不能取代23條。

據了解,韓正會上提出3點希望,包括希望人代回港後,以港人語言宣傳、解讀好「港區國安法」,做好安定人心的作用,希望他們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解決深層次矛盾,中央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解決有關問題;又希望人代能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

盼人代宣傳國安法穩人心

韓正昨早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接見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亦有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表示,韓正在會上未有提及要求香港做23條立法的時間表,但指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和義務。

黃引述韓正說,香港若再亂下去,和平的營商環境和人民安居樂業都會蕩然無存,社會應從積極看是次「港區國安法」安排,強調是次立法決定是深思熟慮,可保障香港市民和投資者利益。

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引述韓正說,立法是中央政府的責任,稱中央授權香港自行就23條立法,但由於各種原因,包括反對派阻撓,遲遲未能立法,出現巨大漏洞威脅國家安全,故中央有迫切和責任立法;又強調立法主要針對「非常一小撮人」,包括「搞港獨、搞分裂的行為,與搞暴力、用暴力去衝擊及引進外國勢力」的人,立法可維護港人權益。

料示威者續暴亂 稱必落實執行

葉國謙表示,韓正無在會上提及昨日在港的示威,但有提到中央對「港區國安法」態度嚴肅,一定會落實執行,呼籲不應低估中央決心,亦預料反對派或激進示威者會繼續發起暴亂。

人代引述韓正說,需要時中央可為解決香港住房、教育和收入差距擴大等深層次矛盾提供協助。

另外,人代陳曼琪冀「港區國安法」的執法和審訊工作都由香港處理,建議設專門的香港國家安全法庭,根據香港法律審判。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23國200政要聯署促團結阻華 白宮顧問:強立法觸發美制裁 蔡英文:或撤特殊待遇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偉敬牽頭,合共23國逾200名政要、外交官及人權人士上周六(23日)發表聯署,對中國單方面在香港訂立「... 詳情
【明報專訊】沒調查權的監警會在其審視反修例示威的報告中,未能向傷者、示威者或警員取證,被質疑未能找出真相。民主黨將自行撰寫《重構真相—警察暴... 詳情
東角道七成商戶落閘 食肆:推國安法令社會不寧
【明報專訊】街頭再現大型示威及催淚彈,衝突地點附近的銅鑼灣東角道昨午約七成商戶期間落閘,街上相當冷清。有藥房認為昨人流較周六少近半,但生意自... 詳情
上水連儂牆10人推撞 釀3傷
【明報專訊】上水北區大會堂連儂牆前晚有約10人因政見問題爭執,其間各人互相推撞,有人疑以雨傘及單車施襲。警方接報到場調停及分開各人,其中2男... 詳情
入田北俊平台堅守中間路 袁彌昌:盼做關鍵平衡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社會撕裂走向兩極。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卻在此時加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成立的新平台,堅持走中間路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