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盡力向公眾解釋國安法

[2020.05.25]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及多名司局長昨分別撰文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在fb稱,政府團隊會盡力向公眾宣傳和解釋港區國安法。財政司長陳茂波認為,國安法可保持社會安全穩定,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

陳茂波:立法助維持營商環境

林太昨表示,近月不少市民在其fb專頁留言鼓勵她「加油」,提出政府應盡快啟動《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她稱,大部分市民眼見過去一年「暴力不斷升級、鼓吹港獨行徑越趨猖獗、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更肆無忌憚」,又稱立法會「近乎被癱瘓」,反問「我們有能力在立法會通過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嗎?」

林太說,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主動出手,授權人大常委制定港區國安法,「既有必要性,也有迫切性」;政府團隊會盡力向公眾宣傳和解釋,「以抗衡反華勢力和反政府人士正動員的無理攻擊和肆意詆牷v。

政務司長張建宗在網誌稱,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等4類行為,絕大部分港人遵紀守法,不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下不會受到影響。

陳茂波稱,修例風波以來的暴力衝擊及社會動盪,已令投資者擔心本港政治及社會穩定風險。他將香港比喻為「橋樑」,國家是這條橋樑立足的根基,若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缺口,結果不止是關閉橋樑一端,而是損害甚至動搖橋樑根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無所立足。對於外國商會對立法的關注,他稱本港各項優勢包括資訊自由、言論自由等保持,各種外國在港的正常投資和經貿活動不會危害國家安全,可繼續進行,毋須過慮。

鄭若驊:國安從非港自治範圍

律政司長鄭若驊說,國家安全從來不是香港特區自治範圍,而是影響全國14億人民,屬中央事權,當國家領土完整面臨威脅、分裂或顛覆,同時又欠缺法例可妥善防範、制止及懲處,中央自然關注。

金管局前總裁、行會成員任志剛昨稱,立港區國安法後,有法律、有制度、有執行機制維護國家安全,令社會重回安穩,國際金融活動無憂地繼續在港進行,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23國200政要聯署促團結阻華 白宮顧問:強立法觸發美制裁 蔡英文:或撤特殊待遇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偉敬牽頭,合共23國逾200名政要、外交官及人權人士上周六(23日)發表聯署,對中國單方面在香港訂立「... 詳情
【明報專訊】沒調查權的監警會在其審視反修例示威的報告中,未能向傷者、示威者或警員取證,被質疑未能找出真相。民主黨將自行撰寫《重構真相—警察暴... 詳情
東角道七成商戶落閘 食肆:推國安法令社會不寧
【明報專訊】街頭再現大型示威及催淚彈,衝突地點附近的銅鑼灣東角道昨午約七成商戶期間落閘,街上相當冷清。有藥房認為昨人流較周六少近半,但生意自... 詳情
上水連儂牆10人推撞 釀3傷
【明報專訊】上水北區大會堂連儂牆前晚有約10人因政見問題爭執,其間各人互相推撞,有人疑以雨傘及單車施襲。警方接報到場調停及分開各人,其中2男... 詳情
入田北俊平台堅守中間路 袁彌昌:盼做關鍵平衡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社會撕裂走向兩極。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卻在此時加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成立的新平台,堅持走中間路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