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拒戴口罩
不能逼 只能玩

[2020.05.26] 發表
譚蘊華(特殊教育老師)

面對新冠肺炎的嚴峻疫情,香港中小學生的假期延長,學生們盡量留家,非不得已外出的話,緊記戴上口罩。有朋友問,孩子不喜歡戴口罩,很快便把它扯下來,怎也勸不聽,該怎辦?

其實不單是一般的小朋友,特教孩子都不喜歡戴口罩,覺得局促,此乃自然的事;但礙於健康,父母都會強迫孩子戴上。經歷過2003年的SARS,大家都非常警惕,嚴陣以待。相信戴口罩的日子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大家可趁假期,多多教育孩子外出戴口罩,好讓復課後孩子們都能合作地戴口罩上學。

用喜樂心態 藉遊戲學戴口罩

針對特別有「個性」或固執的孩子,要改變他們的行為,需要很大的耐心,千萬不要動氣。以下幾個方法可以幫幫小朋友╱特教孩子合作,做足清潔工夫及戴口罩。

1. 唱歌仔洗手仔

小朋友無耐性,洗手很多時都會馬虎了事,但抗炎要緊,從現在就改改習慣,認認真真地洗手,遠離病菌。小朋友最愛父母或老師陪伴,洗手時如果一邊唱歌,一邊洗手,歡樂的氣氛可讓他們覺得洗手原來是有趣的事。而唱畢一首生日歌或賀年歌最少20至30秒,足以讓雙手清潔除菌。

2. 毛公仔醫生遊戲

小朋友喜歡玩毛公仔,可以與他們玩醫生遊戲。父母及老師先扮醫生,找來小朋友講解要預防生病,最好要戴口罩、勤洗手。然後,醫生請小朋友幫忙為毛公仔戴上口罩,然後看看誰還未戴上,待小朋友戴上後,拍個照片讓他翻看,加深他的印象。

3. 砌圖遊戲

先預備一些戴了口罩的人物或卡通圖片,最好選小朋友熟悉的角色,如有需要,父母或老師都可自拍然後自製圖片,再因應小朋友的能力把圖片剪成若干塊。父母或老師先講預防疾病的故事,然後拿出砌圖,跟小朋友一起拼砌,勿忘提醒預防疾病,外出要戴口罩。理解能力較弱的小朋友可以在日漸累積的經驗下,慢慢接受外出要戴口罩的觀念,減少抗拒感。

4. 預告準備流程

帶小朋友外出前,可以預告一下,待會外出我們要戴口罩的。對於很強個性的小朋友,父母或老師可把外出步驟用圖片顯示╱或拍下來;例如:穿外套、穿鞋子、戴口罩、離開家門。大家可把圖片貼在當眼處,讓小朋友預計外出的流程,對於較為固執的小朋友,特別需要耐性指導。

5. 點指兵兵戴╱除口罩

每當遇上小朋友忸怩不戴口罩,父母或老師記?不要動氣,以玩樂的心態跟他們玩點指兵兵。大家圍圈,然後一人指揮:點指兵兵點?誰人要戴口罩!被點指的人開始戴上,如是者點指至所有人都戴上為止。緊記要用喜樂的心態,小朋友自然投入,然後加以讚賞。同樣,若希望小朋友有點耐性才除口罩,可以試用同樣的方式。

善用遊戲的心態來學習,成效特別大,小朋友模仿力強,定能很快掌握。縱使是特教的孩子,只要持之以恆同樣有果效。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文:譚蘊華(特殊教育老師)

擔任特殊學校老師逾廿載,現任教於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宣揚「有教無類」的精神。

更多健康醫事
讓學習「動」起來
一場疫症令我們深切體會所有的「必然」都敵不過「偶然」,必然的上課下課、上班下班、長假旅遊都可以在一夜間天翻地覆,這是在考驗我們處理事情的靈活... 詳情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連續八期和大家討論過幾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今期繼續討論其他訛傳,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