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及責港區國安法 專家憂被扣2加人遭報復

[2020.05.29] 發表
媒體周三在溫哥華的法庭外拍攝孟晚舟所乘的汽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周四加入主要盟國行列,共同譴責中國在香港推行一項新國安法。而剛在此前一日,卑詩省法院裁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聆訊繼續。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已對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的裁決作出憤怒回應。

杜魯多周四在參加虛擬聯合國會議後表示,加拿大司法獨立,「絕不受政治干預」。他也稱相信孟晚舟一定會採取更進一步的法律行動,避免被引渡至美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與杜魯多的聯合記者會上,不願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是否違反了中英協議。

對於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仍被中國拘留一事,杜魯多周四也感謝友邦對加拿大的支持,並稱會繼續為爭取兩人獲釋而奔走。

渥太華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中國專家伯頓(Charles Burton)表示,從中國對孟晚舟案裁決反應來看,中加關係還會繼續惡化,而康明凱及斯帕弗的境遇可能更糟,「我擔心,康明凱及斯帕弗可能被迫在中國電視上承認虛假罪名,隨後有裝模作樣的秘密審判,兩人可能被判處死刑,通常那在緩刑兩年後改判無期徒刑。」

加國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中國對孟晚舟案憤怒異常。他亦認為,在孟晚舟案解決前,康明凱和斯帕弗將續陷囹圄。

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際關係專家漢普遜(Fen Hampson)表示,加拿大應重新考慮是否應政治介入以結束孟晚舟案,而非任由法律訴訟曠日費時的拖下去。

漢普遜表示,加拿大政府應考慮兩名被拘加人的處境十分危險,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潮仍在蔓延期間,同時加國也應從更廣的層面來考慮中加關係,如貿易,投資等。

漢普遜表示,不管孟晚舟案最終結果為何,加拿大司法部長將是孟晚舟是否被引渡的最終決定者。他指現在的法律程序只是在拖延時間,政府仍最終必須作出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
市議會23比2票通過今夏竣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28日)以23比2高票通過議案﹐將原來已批准建設的單車道網絡﹐再延長25公里﹐令其總長度增至40公里。其中大部分... 詳情
Trinity Bellwoods公園劃直徑8呎圓圈保社交距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工作人員昨晨6時半開始﹐在市中心Trinity Bellwoods公園劃上一個個圓圈。每個圓圈直徑為8呎﹐圓圈之間的... 詳情
自成一圈
多倫多市政府周四在Trinity Bellwoods公園劃圓圈讓市民保持距離,一名男子即時坐在圈內飲啤酒。(加新社) 詳情
疫潮下難令小童保距離 室內外泳池今夏料不復開
【明報專訊】在目前的疫情下,想在夏天潮濕的日子到泳池游泳似乎不太可能。根據延長至6月9日的安省緊急命令,所有室內和室外游泳池、按摩池和溫泉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