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港區國安法落實 《歷史課101》會難逃一剪嗎?

[2020.05.30] 發表
片中出現不少圖像,包括說內地是山寨大國。
鄧小平訪美片段亦有出現在〈中國崛起〉。
《歷史課101》出現香港去年反修例風波的示威及警方施放催淚彈場面。
六四事件,片中以天安門大屠殺形容。

【明報專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c紀錄片新影集《歷史課101》(History 101)本月22日上架,跟「港區國安法」差不多時間冒出來,全國人大會議前日通過訂立該法案,說明香港要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開展國家安全教育等;早前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題目惹起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批評涉事試題不符歷史科課程宗旨,傷害國民感情及尊嚴,試卷資料片面,題目具引導,考生極可能達至偏頗結論,最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

20分鐘的歷史快餐

《歷史課101》合共10集,每集約20分鐘;第1至10集的題目依次為速食、太空競賽、中國崛起、塑膠、石油與中東、機器人、女權主義、核能、愛滋,以及遺傳學。在影視資訊網站IMDB,網民對此影集評分很低,大部分留言表示,每集內容太短,像吃了一頓歷史快餐;要求更詳細深入的,提議應該看英國廣播公司(BBC)較具水準的製作;又有不少人形容此影集像是美國的政治宣傳片,認為取態偏頗。反諷的是有網民同時指出,此影集是來自英國的ITN所製作,《歷史課101》昨日更登上香港Netflix的熱搜榜冠軍位置。

也許先看看跟香港觀撲怞傢鶬p的一集〈中國崛起〉到底在說什活C開首簡述二戰後中國經歷內戰,勝方共產黨1949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概述治下的經濟情G。文化大革命、1972年尼克遜總統首次訪華,1976年毛澤東逝世等歷史大事,時間所限,都匆匆帶過。之後提到改革開放,中共由社會主義邁向中國特色的國家資本主義,鏡頭一轉,是鄧小平首次訪美。其後內地逐漸成為世界工廠,記得其中一幕影住股票市場,還有舊訪問片段是市民滿臉歡笑的說,很快就成為百萬富翁。節目的旁白強調,中共欲加入世貿,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也支持,以為替西方進軍內地開ㄓ隢K之門,也讓中國放寬人權等各方面。另外,節目亦指出當時內地盛產山寨貨,加入世貿時曾承諾要取締這個侵害知識產權的不法行業。

出現香港反修例示威片段

〈中國崛起〉播放舊新聞片段之外,佐以不少生動圖表,例如當指出中共到去年仍是山寨大國時,就用圖表顯示,估計全球偽造貨佔八成以上由他們生產,排第2位的土耳其,僅佔3%。智能電話、名牌袋、鞋、運動服及化妝品等5大山寨貨、一帶一路、預計2025年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經濟大國等,都分別以圖表標示。

近30年影響中共必須面向國際的大事,〈中國崛起〉都沒有迴避;先是六四事件,學生要求各種自由,旁白卻表示中共認為經濟自由可以,但政治自由「永不」,畫面是坦克駛過北京長安街。旁白說當大部分人都同意在賺取經濟利益方面,具中國特色的國家資本主義相當成功,甚至優於美國混亂的民主制度,鏡頭卻剪輯了去年香港反修例風波的示威片段,大批警察在街頭施放催淚彈,畫外音沒闡述這事件,卻說:「然而歷史告訴我們,國家不僅僅建基於經濟上的成功與權力而已」。

Netflix禁足內地

除了《歷史課101》,幾年前奪得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卻難找院線上映的《十年》、講述黃之鋒的紀錄片《黃之鋒:熱血青年vs.超級強權》,都先後在Netflix上架;這個串流平台霸主近年東征西討,卻始終進不了內地;網絡審查制度等銅牆鐵壁,以後也會伴隨港區國安法成立港區廣電總局嗎?就像DQ歷史科試題一樣審查這類節目,大可拭目以待。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