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非唯一出路 Meta Skills最重要

[2020.06.02] 發表
鄭浩維

【明報專訊】.鄭浩維 - 「Generation創世代」香港營運總監.

年少時不愛讀書,討厭大學所讀學科。遇過很多醒目年輕人,他們只是沒法融入本地教學制度。現職的非牟利機構正是透過就業課程,填補教育與職場之間的缺口,參加者以非大學畢業生為主。

問:對於本地「人才錯配」,有什麼想法?

鄭:坊間普遍認為「書讀得愈多,競爭力愈好」,所以現在大學生很多,僱主覺得既然個個都是大學生,聘請大學生就最穩當,但會出現期望落差。僱主最重要考慮的,是分清楚工作需要的特質,繼而思考:是否只有大學生才稱職呢?

有名學員中五離校後,參與我們的客戶服務課程,後來就職面試中,同組有兩名大學生,最後學員成功受聘,亦是僱主首名非大學畢業員工。這給我們的啟發是,只要年輕人有相關特質,一樣可以表現得好。

澄清,我不是叫大家別讀書、快工作,而是一起思考:當現在主流是讀完中學讀大學,或是副學士、高級文憑、毅進、基礎文憑課程等,如果學生於求學過程「跌出來」,商界能否承受?到底是年輕人因為無得揀而入行,抑或是他擁有某些特質而適合該行業呢?

問:對「未來工作」有什麼看法?

鄭:以往我們會講求hard skills(硬技巧),即工作技能,例如電腦未出現時,會計師需要人手核數,但現在工作角色已不同。過去10至20年,大家都會說soft skills(軟實力),即是與人溝通技巧;但最重要的是meta skills(個人特質),例如:

˙願意承擔

˙有解難能力

˙主動學習

˙放眼未來的心態

[明路—生涯規劃 第91期]

更多教育
職業潛力圖:旅行社的聯想
【明報專訊】旅遊業是香港的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帶動其他行業如零售、酒店業發展。本港共有逾2000間旅遊業機構,其中包括旅行社。要經營旅行社,不... 詳情
【明報專訊】.問.Miffy: 我的多年好友想法很負面,起初我還有耐性聽他「放負」,但聽太多真的好累,甚至想逃避他。我不知道怎樣面對和... 詳情
規劃情報:大企業高層創業  共享抗疫物資
【明報專訊】抗疫資源共享計劃「Me2You」收集點遍布港九新界的電訊商店面、連鎖式零售店等,驟眼看計劃似由多家大公司一同發起,殊不知是由一間... 詳情
【明報專訊】5月底起各年級學生分階段復課,教育局向學校發放適用於5至6月復課安排的指引,學生上體育課可做伸展運動、緩步跑等,學校可逐步恢復乒... 詳情
規劃情報:港大伙中學師生  隔空合奏享「樂」抗疫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發起「HKU Sync with U」,邀請多間香港中學的樂團參與,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喇沙書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