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肯冒險創新 有熱誠才打出good game

[2020.06.02] 發表
Zoe Leung

【明報專訊】.Zoe Leung - 國際人力資源公司Adecco Associate Director.

18年招聘人才經驗,歷經SARS、金融海嘯至今;會與實習生分享經驗,同時自我提醒,不能將從前一套硬塞於現代職場。

問:請人多年,各代年輕員工有什麼不同特質?

L:以前他們通常是「Yes Man」,上司吩咐做的事,那就做啊;現在未必會跟,較有冒險創新精神。20年前,哪有KOL、電競行業?這些都是年輕人feel good的創意或興趣。工作單單跟從潮流,不太行,但加上創意,很有可能成為自己的事業。

問:時代不停改變,但有什麼是僱主長年欣賞的特質?

L:熱誠,好像大家打機,若無心機,都好難打出good game啦;進取,機會很少自動游近、餵給你,要靠自己爭取;別太斤斤計較,與同事相處要有彈性,give and take呢,不付出一定不好。

問:與年輕人共事,有什麼事覺得「如果他做多一步」就好了?

L:我們WhatsApp工作信息給員工,只見藍剔。因不確定他能否開工,便打電話確認,對方不接,但很有趣的是,WhatsApp顯示他「在線上」。我們以為他未能開工,豈料翌日他又出現,他說「我無同你say no,即是say yes」。轉個角度思考,你WhatsApp老闆請假,老闆「藍剔」你,你都會猶疑老闆是否批准。其實,回覆「ok」只需要0.4秒時間。

[明路—生涯規劃 第91期]

更多教育
職業潛力圖:旅行社的聯想
【明報專訊】旅遊業是香港的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帶動其他行業如零售、酒店業發展。本港共有逾2000間旅遊業機構,其中包括旅行社。要經營旅行社,不... 詳情
【明報專訊】.問.Miffy: 我的多年好友想法很負面,起初我還有耐性聽他「放負」,但聽太多真的好累,甚至想逃避他。我不知道怎樣面對和... 詳情
規劃情報:大企業高層創業  共享抗疫物資
【明報專訊】抗疫資源共享計劃「Me2You」收集點遍布港九新界的電訊商店面、連鎖式零售店等,驟眼看計劃似由多家大公司一同發起,殊不知是由一間... 詳情
【明報專訊】5月底起各年級學生分階段復課,教育局向學校發放適用於5至6月復課安排的指引,學生上體育課可做伸展運動、緩步跑等,學校可逐步恢復乒... 詳情
規劃情報:港大伙中學師生  隔空合奏享「樂」抗疫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發起「HKU Sync with U」,邀請多間香港中學的樂團參與,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喇沙書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