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澳紐多國疫下復課 未現大型爆發
憂兒童患者併發嚴重炎症 家長未放心

[2020.06.02] 發表
日本昨日開始全面復課。在滋賀縣古賀市一間小學,師生都戴上防護面罩,防範傳播新冠病毒。(法新社)

因應新冠疫情放緩,歐洲多國及澳紐等小學過去兩個月已陸續復課,但迄今沒有導致感染率增加,這對正考慮如何及何時安全復課的全球各地當局,或許是一個正面信息。有專家指出,這反映兒童並非新冠病毒的重要傳播者,但美國有家長擔心有兒童患者出現「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令他們猶豫是否讓孩子復課及參與夏令營。

丹麥、奧地利、挪威、芬蘭、新加坡、澳洲和新西蘭等國家已復課,但未見學校或託兒中心爆發疫情。早在4月15日復課的丹麥,一直維持嚴謹的監察系統,並追蹤其源頭。

丹麥疾控機構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的克勞斯博士(Tyra Grove Krause)指出,復課對疫情發展沒有影響,「我們的理解是,從疫情蔓延來看,孩子可能並不那麼重要」。

丹麥的學校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實施距離和衛生規則。

法復課後70宗確診 多為成年人

德國部分州復課近一個月,儘管國內此後在屠場、難民營、教堂和餐廳都爆發疫情,但學校無感染個案。奧地利5月18日復課,學校和幼稚園也沒有增加感染個案。

在一些國家,雖然學童和教職員間有零星感染,但是沒有大型的群組感染。法國5月11日復課,其後在學校和幼兒園出現約70宗確診,多間學校需關閉,但感染者幾乎都是成年人。

歐盟新冠病毒研究工作小組協調員古森斯(Herman Goossens)表示,學校少有感染個案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10歲以下兒童較少新冠病毒用以進入人體細胞的關鍵受體ACE2。他指出,上呼吸道部分細胞中的ACE2受體數目,在10歲起才開始增加。古森斯建議歐盟國家的政府,讓12歲以下兒童重返校園,他指出,全球數據顯示,這個年齡組別的兒童佔總感染率少於1%。

歐盟專家建議12歲以下准返校

不過疫情未完全止息下復課是否安全,仍令部分家長憂慮。因為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能導致兒童出現重症,醫生指出,有兒童患者出現如「川崎症」的「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雖然衛生專家稱兒童出現這罕見致命的自體免疫症狀風險很低,不足以影響當局決定是否復課和重開夏季營地,但家長卻對此症感憂慮。

育有兩名4歲和6歲子女的美國婦人邁爾(Lauren Meir)本打算今夏送孩子往夏令營,現在也猶豫。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兒科傳染病講師亞諾夫斯基(Andrew Janowski)指出,當決定是否復課、重開營地及聚會場所時,地區因素也應考慮在內,尤其是過夜的營地,因若有來自不同地區的兒童參與,會增加感染風險。

(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花絮
韓國《每日朝鮮》(DailyNK)、美國《外交政策》等傳媒報道,朝鮮政府時隔17年再發行國債,用以代替貨幣買賣原材料與補給物資等,即政府變相... 詳情
Facebook發言人周一表示,雖然受新加坡政府假新聞法所逼,屏蔽了新加坡異見人士陳智祥主持的fb專頁,但批評該法「嚴厲」,「可被濫用來扼殺... 詳情
曾嘲港人星部長誤稱棉花產自羊
曾嘲港人於疫情期間搶廁紙的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長陳振聲(圖),上周六(5月30日)受訪時誤稱棉花產自綿羊,惹來網民嘲笑,他周日在faceboo... 詳情
包裹地標成名 84歲藝術家Christo逝世
以包裹建築物為創作手法而知名的保加利亞裔藝術家赫里斯托(Christo)周日(5月31日)在美國紐約住所逝世,享年84歲。他與妻子多年來的作... 詳情
不少手機用家都會為自己的手機換上喜歡的桌布,但這做法有可能令手機「死機」失靈。根據Android Authority和9to5Google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