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軍儀仗隊料再參加紅場閱兵

[2020.06.05] 發表
2019年5月9日,俄羅斯紅場閱兵,老式T-34坦克接受檢閱。(新華社)
2015年5月7日,俄羅斯莫斯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在紅場閱兵彩排中列隊行進。(新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2日在專題電話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已邀請19個國家方隊參加紅場勝利日閱兵。中國非常可能將會派出方隊參加紅場閱兵,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將再出征。原訂5月9日舉行的紅場閱兵,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至6月24日。為防疫,俄羅斯參演人員禁止與不參加訓練的軍人和民眾進行任何接觸。

俄羅斯國防部軍事醫學總局局長德米特里.特里什金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所有閱兵人員都將獲得防護用具,每日接受體檢。他說,「閱兵全體人員每周將接受3次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計劃向閱兵班組全體人員分發非特異性預防急性呼吸道疾病的藥物。」

俄新社3日報道,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將有1萬4千名俄軍人員參加在莫斯科的閱兵式。俄國防部還邀請19個國家的軍人參加勝利日閱兵,共有6萬4千人參加莫斯科的慶祝活動。

中國是否派方隊參加本次閱兵備受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支持俄方舉辦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相關活動,願繼續同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好來之不易的和平。」

分析認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態是信號,意味中國將會派出方隊參加疫情下的紅場閱兵。

長期關注中、俄防務關係的國觀智庫決策委員會聯席主席、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劉文鬥3日稱,從中俄兩軍傳統友誼和交往慣例來看,中國克服困難參加紅場閱兵機率很高。

在俄羅斯疫情還未平息下,中國派方隊赴俄參加閱兵儀式,將是對俄羅斯的支持,突顯兩國在尊重歷史、珍視和平、維護,作為二戰成果的現行國際秩序等方面的共同理念。

劉文鬥表示,2015年5月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上,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以102人的陣容亮相紅場閱兵。2019年,俄羅斯派3艘艦艇參加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海上閱兵活動。同年中國派「西安艦」赴聖彼得堡參加俄海軍節慶典海上閱兵。2015年5月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首次亮相紅場閱兵式,壓軸出場。

更多中國要聞
天安門母親祭文:堅持真相問責賠償
昨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遇難者家屬組織「天安門母親」的成員早上獲當局安排到北京市郊的萬安公墓拜祭親人。她們在墓園發表祭文,悼念7名在六四遇難... 詳情
六四事件31周年,天安門廣場昨照常舉行升旗儀式,但周邊守衛森嚴,有香港記者和外國遊客欲進入廣場觀看升旗禮被攔下,需登記證件及接受檢查,至儀式... 詳情
倡「新中國聯邦」 前國腳郝海東微博被封
六四31周年之際,1990年代中國國足主力、曾譽為「亞洲第一前鋒」的郝海東(小圖),昨與逃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等人宣布成立「新中國聯邦」,... 詳情
廣西小學前保安 校園斬傷39師生
【明報專訊】廣西梧州市旺甫鎮一名男子,昨晨8時許趁旺甫鎮中心小學學生返學吃早餐之際,持刀在校園內揮刀斬傷39人,包括37名學生、校長及一名保... 詳情
放開「地攤經濟」 27城祭出措施
【明報專訊】近期,能夠穩就業、衝經濟,還能刺激消費的「地攤經濟」在中國爆發,光是微博話題的閱讀量就逾6億。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有27城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