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入廣場觀升旗禮被攔

[2020.06.05] 發表

六四事件31周年,天安門廣場昨照常舉行升旗儀式,但周邊守衛森嚴,有香港記者和外國遊客欲進入廣場觀看升旗禮被攔下,需登記證件及接受檢查,至儀式結束後始獲放行。

商業電台報道,多名記者昨晨到天安門廣場採訪升旗儀式,但安檢時和外國遊客一同被攔下。現場公安詢問記者何時到北京、從事什麼行業及任職什麼公司,隨後又稱當局最近處理媒體問題比較嚴謹,要記者在安檢位置等候。

升旗儀式結束後,有公安登記記者證件,又稱為免不必要麻煩,記者到天安門前應向天安門地區管理部門報備,之後讓記者離開。在同一個安檢位置,有報稱旅遊的外籍人士同被攔下,調查約45分鐘後獲准入場。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出呼籲,共同捍衛新聞自由。RSF新聞稿指出,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人民有言論自由,而這正是當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主要訴求之一。但最近中國政府利用新冠疫情進一步加強控制媒體和社交網絡。RSF強調,中國在2020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評比的180國中位列177,並稱目前最少113名記者被關。

更多中國新聞
廣西小學前保安 校園斬傷39師生
【明報專訊】廣西梧州市旺甫鎮一名男子,昨晨8時許趁旺甫鎮中心小學學生返學吃早餐之際,持刀在校園內揮刀斬傷39人,包括37名學生、校長及一名保... 詳情
放開「地攤經濟」 27城祭出措施
【明報專訊】近期,能夠穩就業、衝經濟,還能刺激消費的「地攤經濟」在中國爆發,光是微博話題的閱讀量就逾6億。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有27城明... 詳情
歲半女疑發育 當局查貝因美奶粉
【明報專訊】繼湖南郴州有兒童因食用「蛋白固體飲料」冒充的奶粉變成「大頭BB」之後,江西豐城市也揭發有一歲半女嬰胸部出現懷疑發育的現象,事主母... 詳情
【明報專訊】應急管理部官網前日(3日)公布《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安全生產舉報處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保護舉報人合法權益,...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疫情改變民眾日常生活習慣。浙江省衢州市早前立法規定食肆要提供公筷公勺,日前,衢州屬下江山市向一家未遵守有關規定的食肆,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