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祭文:堅持真相問責賠償
胡耀邦子:最近空氣凝重 高瑜:國保輪番騷擾

[2020.06.05] 發表
六四31周年當天,包括「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等6名死難者家屬,早上在警方的安排下到萬安公墓拜祭事件中遇難的家人。圖為「天安門母親」成員拜祭六四遇難者。(港台片段撮圖)
六四31周年紀念日,主要事發地北京天安門廣場明顯加強保安,戴茪f罩的武警在天安門廣場周邊巡邏。(法新社)

昨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遇難者家屬組織「天安門母親」的成員早上獲當局安排到北京市郊的萬安公墓拜祭親人。她們在墓園發表祭文,悼念7名在六四遇難的家人,以及5名已去世的難屬,並堅持「真相、賠償、問責」,要求當局與天安門母親對話。北京今年六四氣氛特別緊張,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對本報稱「最近空氣比較凝重」,獨立記者高瑜亦說遭國保輪番上門騷擾。明報記者

萬安公墓昨保安嚴密,前往公墓的多個路口均有警車及公安把守,門口有警察站崗,許多便衣也在留意周邊出現的陌生面孔。

雖然疫情剛過,但萬安公墓仍對民眾開放,有公墓安保人員稱,拜祭只需提前預約並在門口進行身分證驗證和人面識別即可入園。

據了解,本月初開始,有關方面的工作人員已開始聯絡六四難屬,並商定由警方人員陪同乘警車或者提前報備的私家車牌預約進入墓園,惟防疫需要可能不能集體拜祭,而是分時分段進行。昨日晨,天安門母親成員在警方安排下到萬安公墓拜祭。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主持拜祭活動,六四遇難者郝致京、段昌隆、郭春^的母親祝枝弟、周淑莊、黃雪芬、死難者楊燕生的遺孀黃金平和死難者袁力的姊姊袁刃等多人戴口罩出席悼念儀式。

YouTube流傳的天安門母親拜祭短片可見,今年參加拜祭的有6人,她們在祭文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只能以特殊方式表達懷念之情,並向全球在疫情中離世的人表示深切哀悼。她們指出,在六四離世的家人,是為了要求政府清廉及社會公正,才走上街頭和平請願。她們又稱會堅持「真相、賠償、問責」等3項公開及合法的訴求,呼籲當局和天安門母親對話,「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喊良知」。她們表示,任何艱難曲折都摧狺ㄓF她們堅定的信念。

早上約11時40分,萬安公墓東北門打開,有3輛平治、別克和奧迪車私家車魚貫而出,轉向北側公路駛離,隨後門口保安人員關閉大門。約兩分鐘後,公墓正門(東門)亦被保安打開,一輛警車駛出園區向南駛離。

美國國務院則在香港時間6月4日向天安門母親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讚揚她們31年來在暴政面前的勇氣與堅持。美國國務院屬下「全球女性事務辦公室」在Twitter發文及相片,相中顯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會議,帖文寫道「當群眾消失,就只剩下難屬堅持保存摯愛的回憶」(When the crowds disappear, it is the families who keep the memories of their loved ones alive),並向她們致敬。

昨日天安門廣場的氣氛緊張,平均每20米就有一個警察,廣場上的警察比遊客還多。高瑜也向本報表示,今年明顯氛圍與往年不同,「今年什麼矛盾都集中起來了」。去年六四30周年前夕,反修例運動未開始,中美貿易戰也未升級。往年異見人士都是5月底被帶去外地旅遊,「今年因為疫情,就都在北京」。對於國保輪番上門騷擾,高瑜說六四也無法以其他形式紀念,只能給朋友打個電話。

胡德華亦向本報表示「最近空氣比較凝重」,示意已有人提前交代,近期不便多言。

更多中國新聞
廣西小學前保安 校園斬傷39師生
【明報專訊】廣西梧州市旺甫鎮一名男子,昨晨8時許趁旺甫鎮中心小學學生返學吃早餐之際,持刀在校園內揮刀斬傷39人,包括37名學生、校長及一名保... 詳情
放開「地攤經濟」 27城祭出措施
【明報專訊】近期,能夠穩就業、衝經濟,還能刺激消費的「地攤經濟」在中國爆發,光是微博話題的閱讀量就逾6億。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有27城明... 詳情
歲半女疑發育 當局查貝因美奶粉
【明報專訊】繼湖南郴州有兒童因食用「蛋白固體飲料」冒充的奶粉變成「大頭BB」之後,江西豐城市也揭發有一歲半女嬰胸部出現懷疑發育的現象,事主母... 詳情
【明報專訊】應急管理部官網前日(3日)公布《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安全生產舉報處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保護舉報人合法權益,...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疫情改變民眾日常生活習慣。浙江省衢州市早前立法規定食肆要提供公筷公勺,日前,衢州屬下江山市向一家未遵守有關規定的食肆,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