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釣魚島改名 華斥挑釁主權
稱改名為加快行政效率 台籲克制勿阻雙方關係

[2020.06.23] 發表
台灣勇鷹高級教練機昨日上午首飛成功,台灣總統蔡英文(中)在首飛典禮致辭。(中央社)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昨天(22日)以多數贊成票,通過了把該市行政區劃所含的釣魚島的名字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的議案,今年10月1日,日方將啟動釣魚島正式更名程序。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日方更名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無效的,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共同社報道,石垣市議會通過的決議中,宣稱釣魚島列嶼「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該市早前指出,石垣島上也有一處名為「登野城」的地區,為了「加快行政效率並減少業務失誤」,市政府本月9日決定提案,將原行政區域地址為「登野城」的釣魚島改名為「登野城尖閣」。

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昨在議案通過後受訪表示,改名「沒有政治性意圖,在行政手續的範圍之內。今後將切實推進手續。」

而據台灣外交部15日引述中山義隆的回應,後者曾稱,更名案的起因是中國大陸公務船頻繁進出釣魚島海域,引起當地民眾反彈,遂舊案重提以反制。

宜蘭搶先改名

縣長斥日本損漁民權利

中央社報道,宜蘭縣長林姿妙對日方此舉表示遺憾,重申對於漁民既有的作業權利,縣府寸土不讓,堅持到底,懇請當局和縣府站在一起守護主權。台灣將釣魚島納入宜蘭縣管轄,該縣亦搶先於本月11日通過臨時動議案,將釣魚島(台稱「釣魚台」)改為「頭城釣魚台」反擊。

稱台易名是內政

中山義隆:不抗議

中山義隆15日在Twitter發帖稱,對於宜蘭將釣魚島改名為頭城釣魚台,這是對方的內政事務,他不會抗議。宜蘭縣議員蔡文益昨表示,日方行為已嚴重影響台日友好關係,縣議會今日會成立保釣辦公室,原定7月7日出海保釣的計劃不變,除非日方釋出善意。

台外交部昨透過新聞稿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台灣,任何意圖改變此事實的行為均屬無效,外交部已向日方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再次呼籲日方理性克制,勿以片面舉動干擾台灣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避免影響東海穩定和平及台日友好關係。

中國官方昨天首次針對更名案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中方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他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華今年第11次入釣島「日領海」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昨天下午有4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海域,為今年以來第11次進入日本聲稱的「領海」,上一次為本月8日。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今年2月將5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美國國務院周一(22日)宣布,再將另外4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包括中央電視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本月15日在阿克賽欽加勒萬河谷爆發45年來最嚴重衝突,兩國輿論戰持續。解放軍鷹派退休少將羅援撰文表示,解放軍從來不打無準備之... 詳情
印防長:倘華採任何行動 予部隊完全自由
中印邊防軍人在阿克賽欽加勒萬河谷發生造成人員傷亡的衝突之後,《印度教徒報》報道,兩國周一舉行了兵團司令級別的會談,以期解決當地緊張局勢。這是... 詳情
中歐視像會議 歐洲願合作復蘇經濟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2日)以視像方式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 詳情
衛健委專家料京疫情本周結束
國家衛健委公布昨日(22日)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確診病例新增22宗,其中13宗是本土病例,均在北京,另有9宗境外輸入病例,累計83,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