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加減班次無定何時採客量數據 區議員憂偏差

[2020.06.27] 發表
獲准今年2月起減班次,從銅鑼灣開往華貴h的城巴72號線,在下班繁忙時間,鵝頸橋站有乘客要等大半小時才能上車,有區議員估計,以現時的乘客量,運輸署修訂巴士加減班次門檻後,該路線或要加班次。(畢嘉敏攝)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建議修訂巴士加減班次指引,原本最繁忙半小時車上每平方米站6人才加班次,擬降低至每平方米站4人。有區議員稱,修訂指引後部分路線載客量達加班次門檻,但指引沒規定運輸署以何時載客量數據審批,擔心日後若參考疫情下的載客量,仍難要求加班次。

去年12月獲准減班

72號線下班時段人龍數十米

本報記者本月19日(周五)傍晚在灣仔鵝頸橋巴士站觀察,其中由銅鑼灣往南區華貴h的城巴72號線,下午6時有一班車,候車乘客順利上車。隨茈咱薑U班,巴士站出現人龍,至6時半有第二班車,巴士下層已站了大量乘客,僅8人能上車。6時40分第三班車抵達,車上乘客已站到緊貼前門,巴士「飛站」,部分排隊乘客轉乘其他路線,但人龍仍有數十米。6時50分第四班車抵達,等候乘客終可上車,巴士下層有14名乘客站立。換言之,若有乘客剛過6時才到車站,需等近50分鐘才可上車。

政府早前建議修訂巴士增減班次門檻,原本巴士最繁忙半小時載客率達100%,及最繁忙一小時載客率達85%,才要加班次;新指引改為最繁忙半小時載客率達90%,及最繁忙一小時達75%。

區議員憂取疫情時數據批申請

新指引實施後,類似72號線情G的巴士是否要加班次?南區華貴區議員潘秉康擔心,運輸署決定加減班次時參考的載客量,或未反映最新情G,例如72號線,據潘和運輸署資料,城巴去年申請華貴h往銅鑼灣路線減班,運輸署去年7月派員實地視察,發現該路線在繁忙及非繁忙時間載客量分別約40%及低於30%,故去年12月批准減班,今年2月實施。潘質疑,去年7月正值社會運動,或令巴士載客量較低,但到今年實施時客量已不同,擔心即使日後降低加班次門檻,運輸署亦以舊數據審批申請。

南區華富北區議員嚴駿豪亦擔心,即使修訂指引,但運輸署未訂明以何時載客量審批,若日後以今年疫情最嚴重時的載客量決定班次不用加,會令服務未能滿足最新乘客需求。

運署稱按不同需要取數據

運輸署稱,視察72號線的日子及時段未受公眾活動影響,而今年數據顯示72號線仍滿足需求。至於審批加減班申請時會如何選擇數據,例如會否避免用疫情最嚴重時的載客量,運輸署未正面回應,只稱因應不同實際需要,透過審視巴士公司報告及實地調查和視察等,取得載客數據。

明報記者 畢嘉敏

更多港聞
劉鳴煒任海洋公園主席 為期一年 CFO升CEO 議員批「繼續錯」
【明報專訊】一度瀕臨倒閉的海洋公園被批財務管理不善,政府昨宣布委任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劉鳴煒「坐正」主席,接替月底卸任的現任主席孔令成。至於... 詳情
持潛水牌 男子泳池練閉氣溺斃
【明報專訊】持有潛水牌的36歲男子,前晚與友人到九龍仔公園泳池練習徒手潛水時溺斃。其母傷心不已,昨向本報稱希望翻看泳池閉路電視片段,追究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新蒲崗過去1個月先後發生3宗唐樓爆竊案,損失共2.7萬元財物。警方經調查後,昨早在黃大仙區彩雲h拘捕一名中年竊匪。 首宗案... 詳情
「遙距營商資助」加碼兩倍至15億 業界斥多只獲批款三成 評審:研上訴機制
【明報專訊】「遙距營商計劃(D-Biz)」為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協助業界應急及轉型的資助。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指出,至周三(24日)收到近1...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遙距營商計劃(D-Biz)」暫有九成申請獲批,惟有業界表示客戶平均僅獲批三成申請額,缺資金完成整個項目,「有頭無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