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議員疑被華滲透 警突搜寓所辦公室

[2020.06.27] 發表
莫瑟馬尼

澳洲一名立場親華的地方議會議員莫瑟馬尼(Shaoquett Moselmane)被指與中國政府有不尋常關係,警方周五(26日)突擊搜查其寓所及辦公室。總理莫里森指事件極為嚴重,強調政府決心阻止任何人干預澳洲事務。有分析認為,今次事件突顯澳洲政府有意重新就中國滲透澳洲政壇的指控採取行動,很可能令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

捲入爭議的為新南威爾士省上議院工黨議員莫瑟馬尼。警方稱,當局與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就中國政府試圖影響在職政客調查,周五早上突擊搜查莫瑟馬尼位於悉尼的寓所及辦公室蒐證,未有透露詳情,但強調事件「不涉及對公眾的任何威脅」。莫瑟馬尼暫無評論。

九度訪華由中國買單

大讚習領導抗疫

莫瑟馬尼出生於黎巴嫩,12歲隨父母及10名兄弟姐妹移居澳洲,其跟中國的密切關係向來受爭議。《悉尼先驅晨報》去年報道,莫瑟馬尼2009年成為省議員後,曾9次出訪中國,其間交通與住宿等開支往往由中國官員或官方機構支付。2018年他曾稱中國是西方世界秩序的受害者,揚言需要「新的世界秩序」讓中國發展潛力,又主張中國加強控制「受敵對勢力操控的環球傳媒」。去年初,莫瑟馬尼聘用了澳洲中華經貿文化交流促進會副主席張智森(John Zhang)為職員;該組織被指與中共有關。今年4月,莫瑟馬尼多次公開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的「堅定」領導,招來抨擊後辭任省議會副主席。

總理:阻任何人干預澳洲

總理莫里森稱,突擊行動相關調查已展開一段時間;強調行動證明政府將阻止任何人干預澳洲。新南威爾士省議會工黨領袖馬凱(Jodi McKay)稱,將暫停莫瑟馬尼黨籍以待調查。

涉威脅學生 華總領事被查

另外,澳洲傳媒周四報道,中國駐澳洲布里斯班總領事徐杰去年公開指摘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昆士蘭大學學生帕夫洛(Drew Pavlou)為「反華分裂分子」,遭帕夫洛提告。警方證實正就此事調查徐杰涉煽動暴力威脅帕夫洛。帕夫洛上月底遭校方以煽動言論、威脅行為及抗議活動造成混亂等為由,暫停學籍2年。(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目前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最近又有新型寨卡病毒。(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 詳情
巴西發現新型寨卡病毒 專家憂或引發新疫情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 詳情
墨西哥城警察局長遇襲中3槍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警察局長加西亞遇襲受傷,他的兩名保鑣及一名平民死亡。 墨西哥城市長克勞迪婭.欣鮑姆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天清晨,加... 詳情
柬埔寨燒珙r品
為響應國際禁毒日,柬埔寨金邊昨舉行儀式,燒477.7公斤毒品。柬埔寨首相洪森昨就國際禁毒日發表信函,提醒政府官員要以身作則,要嚴格執法,不... 詳情
印度官員周四(25日)稱,東部及北部兩個邦當日有最少107人被雷擊身亡,其中東部比哈爾邦約有83人喪生,是該邦近年單日雷擊致死人數最高紀錄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