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現新型寨卡病毒 專家憂或引發新疫情

[2020.06.27] 發表
巴西目前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最近又有新型寨卡病毒。(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種病毒的傳播可能引發新一輪的寨卡病毒疫情,今年以來巴西已經上報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為3692例。巴西科學家的這一發現被發表在6月出版的最新一期《國際傳染病雜誌》上。

此前已知的寨卡病毒有兩個譜系——非洲型和亞洲型。流行病學專家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時,分別在南大河州和里約州發現了一種屬於非洲的亞型寨卡病毒,有別於以往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類型。

寨卡病毒是一種通過蚊子傳播的黃病毒。2015年巴西首次發現寨卡病毒的流行,從那時起已經蔓延到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流行病學專家一直在對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追蹤分析。分析顯示自2015年至2019年,這種病毒的248個基因序列發生明顯變化。2018年以前寨卡病毒多呈亞洲的柬埔寨亞型,2019年流行的寨卡病毒的主流是密克羅尼西亞亞型。此次發現的新亞型寨卡病毒的宿主為非洲的一種猴子和棲息在樹上的蚊子。

根據巴西衛生部的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巴西已經上報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為3692例,少於基孔肯雅病和黃熱病的感染人數。由於目前對此症沒有特效治療方法,專家提醒新型寨卡病毒可能引發新疫情。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城警察局長遇襲中3槍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警察局長加西亞遇襲受傷,他的兩名保鑣及一名平民死亡。 墨西哥城市長克勞迪婭.欣鮑姆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天清晨,加... 詳情
柬埔寨燒珙r品
為響應國際禁毒日,柬埔寨金邊昨舉行儀式,燒477.7公斤毒品。柬埔寨首相洪森昨就國際禁毒日發表信函,提醒政府官員要以身作則,要嚴格執法,不... 詳情
印度官員周四(25日)稱,東部及北部兩個邦當日有最少107人被雷擊身亡,其中東部比哈爾邦約有83人喪生,是該邦近年單日雷擊致死人數最高紀錄之... 詳情
美國《華爾街日報》周四(25日)報道,5月發生黑人疑被警員跪膝壓頸致命事件的美國明尼蘇達州,2014年以來因行為不當或犯罪被控而遭革職的警員... 詳情
美國《華爾街日報》周四(25日)報道,5月發生黑人疑被警員跪膝壓頸致命事件的美國明尼蘇達州,2014年以來因行為不當或犯罪被控而遭革職的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