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斥2700億強化國防 被指抗衡中國
稱中美角力增地區風險 總理:做好準備

[2020.07.02] 發表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在堪培拉發表「2020年國防戰略更新」,宣布一系列強化長程攻擊以及網絡作戰能力等方針。(路透社)

中澳關係漸趨緊張之際,澳洲總理莫里森昨(1日)公布,將於未來10年斥資2700億澳元(約2541億加元)加強國防能力,較4年前的評估大增近四成,包括購買射程更遠的長程反艦導彈、投資研發高超音速導彈和無人機等,亦會加強太空防禦能力和網絡安全等方面。今次宣布標誌澳洲國防態度重大轉變,被指是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亦有專家認為這顯示澳洲對盟友美國失去信心,希望減少對美依賴。

莫里森昨稱,澳洲雖仍專注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但需為「更窮困、危險且失去秩序的疫後世界」做好準備,又指會將軍事重點轉移到印太地區,「我們希望印太地區擺脫脅迫和霸權,不論大小國家都可自由往來,並遵從國際規則和規範」。他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和誤算風險,澳洲要為此做好準備。

澳洲未來10年將花費2700億澳元加強國防,較2016年評估的1950億澳元(約1835億加元)增近四成。政府亦承諾國防開支將佔國內生產總值最少2%,亦即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盟國的要求。計劃包括加強海陸空長程攻擊能力,如斥資8億澳元(約7.5億加元)向美國海軍購買200枚AGM-158C長程反艦導彈。其射程逾370公里,遠超澳洲海軍現時使用、射程為124公里的AGM-84「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澳洲亦會投資93億澳元(約87.5億加元),研發高超音速導彈等高速長程武器,並加強無人機和激光等研究。

莫里森續表示,將投資70億澳元(約66億加元)到太空防禦能力,包括發展衛星網絡,以建立獨立通訊網絡,指網絡安全是國防戰略關鍵。澳洲政府剛於周二公布歷來最大的網絡安全投資,未來10年將斥資150億澳元(約141億加元)加強網絡和資訊戰能力。澳洲日前稱近月遭遇「國家級」網絡攻擊,各級政府、政治團體以至重大基建營運者等均受影響,消息稱政府認為中國嫌疑最大,中方否認指控。

近月澳洲推動對新冠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導致中澳交惡。中國暫停進口澳洲4間肉商的牛肉,並對其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後來再對澳洲發出旅遊和留學預警。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專家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認為,澳洲政府旨在短期內增強澳洲國防軍的打擊能力,又稱只有中國「有能力和意願,以違背澳洲利益的方式主導印太地區」。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去年全球軍費開支三大國依次為美國(7320億美元)、中國(2610億美元)及印度(711億美元)。澳洲去年軍事開支259億美元,排第13位。

(法新社/路透社/ABC)

更多國際要聞
德特種部隊極右充斥 被令局部解散
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周二(6月30日)表示,國內精銳的KSK特種部隊充斥右翼極端主義, 她已下令將這支部隊局部解散。軍方情報部門指出... 詳情
KSK為「特種部隊司令部」的德語字首縮寫。該部隊於1996年成立,屬德軍精英,有約1400名士兵,專責反恐任務及在海外戰區營救人質行動。他們... 詳情
根據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5月底公布的數據,該國去年發生逾4.1萬宗涉政治動機的犯罪,其中逾半與極右激進分子有...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fb)周二(6月30日)表示,移除了數以百計與主張暴力反政府的美國極右Boogaloo運動有關的帳戶,指該極右組織... 詳情
日本中央新幹線興建工程掀起環境保育爭議,日本東海旅客鐵路公司(JR東海)社長金子慎與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上周舉行會談,商討本月內於縣內展開新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