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未限制印度產品及服務

[2020.07.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日前發生衝突,矛盾逐漸蔓延至經貿領域,印度稱會抵制中國製造商品,中國商務部昨日則表示,中方沒針對印度產品和服務採取限制,希望印方糾正歧視做法。

當地小米稱「印度製造」保市場

據印媒報道,印度政府周三(1日)決定禁止中國公司或與中國公司合資的企業參與道路建設項目。印度公路交通和運輸部部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表示,該政策已獲批,並將在當前和未來的招標項目中實施。

另據路透社報道,在印度帶有中資背景的公司近日紛紛淡化與華關係。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在印度佔據龐大市場,過去數天在當地電子商務App以「印度製造」的標語做宣傳,並強調手機和電視組裝業務在印度創造了數千個工作機會。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印方有關做法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和印方在世貿中的承諾,希望印方立即糾正針對中國和中國企業的歧視做法。

高峰強調,中方重視與印方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希望雙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經貿共識,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莫迪關微博 駐華使館微博仍運作

此外,新浪微博周三確認,已因應印度駐華大使館申請,關閉印度總理莫迪的微博帳戶。莫迪2015年訪華前申請微博帳戶,被關閉前有逾20萬追隨者和100多條帖文。他曾發帖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送上生日祝福,亦上載過與習近平的合照。印度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則仍在運作。

印度政府6月29日宣布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內的59款中國手機App。澎湃新聞分析指,過去數年,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印度大力投資,預計損失將超過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字節跳動本周將與印度官員討論,尋求撤銷禁令,另公司或會向政府發送書面聲明解釋其立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派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70周年。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政府將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名義,於10月開始頒發「... 詳情
山東合村併居強拆惹民憤 兩縣官遭處分
【明報專訊】山東省自上月以來,因為通過「搬遷撤併」以實現「農村社區建設」的「合村併居」運動引發民怨,並引起外界強烈批評。近日,山東濱州市紀委... 詳情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6月29日表示,自2017年起,山東每年打造500個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截至目前,全省共創建美麗鄉村級示範村150... 詳情
北京大興一工地出現確診病例
【明報專訊】7月2日,北京市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9場新聞發布會,中鐵十八局集團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高純根(圖)介紹,公...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今屆高考將在7月7日及8日舉行,教育部昨日在官網發布信息稱,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面對疫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