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兩本地個案 美田h群組護士確診 多免檢疫船員進出 內河碼頭廚工中招

[2020.07.06] 發表
確診男患者居住的坪石h玉石樓,管理大廈人員昨日在電梯大堂,向居民派發採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瓶。(任蕙山攝)
確診男患者在屯門內河碼頭建榮飯堂工作,碼頭出入閘口昨日豎立餐廳暫停營業告示牌。(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1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後斷纜,昨新增2宗本地個案,一名在屯門內河碼頭飯堂工作的59歲男子感染源頭不明,約40人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入住檢疫中心,包括一名沒穿全副防護裝備的仁濟醫院護士;另一患者為私家診所護士,涉大圍美田h群組第三代傳播。政府自2月至6月共豁免8000名貨船船員檢疫,專家不排除59歲男患者與豁免檢疫船員傳染相關,建議為留港超過3天者驗病毒,惟衛生署僅探討為曾到高風險地區的豁免檢疫人士檢測。

病發後逗留社區5天 肺花需吸氧

本港昨新增2宗本地及8宗輸入個案,累計1269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見表)。59歲男患者自6月30日病發,翌日有上班,曾向私家醫生求診但沒驗病毒,至7月4日於港鐵荃灣西站感頭暈送院,自病發曾在社區逗留5天。他至昨日情G嚴重,右肺中及下方有花,需吸氧氣;為其抽取鼻液樣本的仁濟護士沒戴面罩或眼罩及保護衣,須檢疫14天;而患者於仁濟單人病房時沒全程戴口罩,21名醫護須醫學監察。

男患者於內河碼頭建榮飯堂、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工作,負責蒸飯及預備粥、湯等食物,建榮飯堂可容納數百人,平日有地盤、海關人員光顧,兩間食肆合共約40人須檢疫。衛生署亦會到其居住的坪石h玉石樓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患者潛伏期曾到樓下、旺角及屯門食肆,署方今日會向曾到彬記的食客派樣本瓶。

美田h群組第三代傳播

另一個案涉及大圍美田h美秀樓群組,為41歲任職長沙灣青山道吳毓輝診所的女護士,她是群組第三代傳播。她於6月24日曾與46歲女子於西九龍中心肯德基見面及吃下午茶,46歲女兩日後病發,惟她自接觸患者在社區逗留11天才入院,其間曾與朋友行山及與母親會面,至7月2日喉嚨痕癢,翌日仍上班,下午發燒。診所醫生及醫生妻子曾發燒,初步檢測結果陰性,診所的醫護及清潔工須檢疫,衛生署會聯絡病人檢測深喉唾液樣本,呼籲若有不適盡快求醫。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2月8日至6月21日獲豁免貨船船員約8000人,涉及貨船屬船務貨運公司。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內河碼頭有不少獲豁免檢疫的船員進出,不排除有染疫船員觸摸到碼頭公共設施或曾到飯堂用膳造成傳染,又稱多人出入飯堂,不排除交叉感染。梁認為,只檢測高風險地區來港者不足夠,中高風險地區者都應驗病毒,亦相信世界僅少數地區屬低風險,建議逗留香港超過3日者都應檢測。

專家促驗高風險免檢疫者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為來自南美、菲律賓等高風險地區的豁免檢疫者檢測病毒,一兩周驗一次。至於為何不建議涵蓋低風險地區的人,他指這是最理想做法,但相信涉及資源問題,本港檢測容量未足夠。

對於本港家居檢疫、豁免部分人檢疫一直被專家批評有漏洞,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工作如有漏洞及可改善處會盡量做。她說,豁免檢疫者數量多範圍闊,需探討如何做及能否做到,另涉安排困難,如有關人抵港後不久就離開,未必可趕及收集樣本。

海關回應稱,會盡快安排自6月以來曾光顧涉事飯堂、駐守內河碼頭的海關人員接受病毒測試,暫未接獲人員不適報告。港鐵回應,已為確診者曾到的荃灣西站清潔消毒,曾協助患者的兩名站務主任及一名承辦商清潔工,正接受病毒測試,已獲安排留家等結果。肯德基發言人稱,西九龍中心分店會停業一天,自6月24日至昨日,未有員工出現任何病徵。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鄭若驊:持「光時」物品被捕未必起訴 稱法庭裁決全盤考慮證據 大狀:不應視政府看法為證供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不足一周,有示威者因被搜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文宣、衣物被捕,政府上周聲明稱「光時」口號有港獨、顛覆國家政...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上周六在港台節目表示,《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提出新的「社會契約」,陳弘毅的老師、法律學者孔... 詳情
譚惠珠:容港審案勿視當然 梁家傑:狐假虎威字字歪理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表示,即使中央決定國安法案件不交予香港審理,法理上說得通,稱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與國防、外交為「三頭馬... 詳情
曾出傘運書 憂警搜港出版社起底示威者 「傘下的人」赴台出書 或刪光時敏感內容
【明報專訊】由傳媒人組織而成的「傘下的人」年初籌備出版反修例運動人物訪問書籍,為免香港出版社被警方搜查而轉交台灣出版社出版。隨《港區國安法》...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政治書籍出版社尋覓印刷商處處碰壁。去年6?12被催淚彈射傷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計劃本月中出版反修例運動參與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