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申報曾到菲律賓 菲傭漾日居檢疫後確診

[2020.07.06]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經台北轉機來港的菲律賓外傭未有申報曾到菲律賓,亦沒等候病毒檢測結果便回到僱主家中檢疫,其後確診。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此情G屬防疫漏洞,認為除要求抵港者如實申報,入境處或有關人員可查看電腦、機票等,確認入境者曾到何地。

專家:防疫漏洞 促查機票

張竹君:明知不報可囚半年

該名36歲菲傭沒病徵,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7月3日逗留菲律賓,7月3日於台北乘飛機來港,到九龍站上蓋漾日居2座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患者未有申報曾到菲律賓,如有人明知而沒申報,可罰款5000元及入獄6個月。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外傭抵港後不宜家居檢疫,如染疫後感染僱主,或引發社區爆發;也不宜暫住外傭宿舍,促政府覓定點設施集中檢疫,應付未來大批外傭抵港。

大圍美田h一名沒外遊史的46歲女子疑被美國回港檢疫的同住丈夫與兒子傳染,梁子超認為家居檢疫者如傳染同住家人,家人再到社區,或造成大型社區爆發。他說如繼續讓回港者家居檢疫,「令社區蒙受風險,未能截斷傳播鏈」,屬防疫漏洞,建議政府尋覓酒店供抵港者集中檢疫。

允低風險抵港者回家等結果衛署:檢疫中心容量問題

隨蚞鰴鶨韐銂抯W加,衛生署在抵港人數超出亞博館及富豪東方酒店容量時,容許來自低風險地區者回家等候檢測結果。被問到為何不找場地供抵港者檢疫,反而降低標準,張竹君形容是容量問題,抵港人數愈來愈多,來自台灣、上海等低風險地區者可先回家檢疫,但沒回應為何沒找酒店。許樹昌稱,亞博館及富豪東方酒店空間有限,若更多酒店肯參與,可更容易應付抵港者需求。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鄭若驊:持「光時」物品被捕未必起訴 稱法庭裁決全盤考慮證據 大狀:不應視政府看法為證供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不足一周,有示威者因被搜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文宣、衣物被捕,政府上周聲明稱「光時」口號有港獨、顛覆國家政...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上周六在港台節目表示,《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提出新的「社會契約」,陳弘毅的老師、法律學者孔... 詳情
譚惠珠:容港審案勿視當然 梁家傑:狐假虎威字字歪理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表示,即使中央決定國安法案件不交予香港審理,法理上說得通,稱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與國防、外交為「三頭馬... 詳情
曾出傘運書 憂警搜港出版社起底示威者 「傘下的人」赴台出書 或刪光時敏感內容
【明報專訊】由傳媒人組織而成的「傘下的人」年初籌備出版反修例運動人物訪問書籍,為免香港出版社被警方搜查而轉交台灣出版社出版。隨《港區國安法》...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政治書籍出版社尋覓印刷商處處碰壁。去年6?12被催淚彈射傷眼的通識教師楊子俊,計劃本月中出版反修例運動參與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