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明舉行 防疫是重中之重
各地頒特別指引 教育部:疫情以來規模最大活動

[2020.07.06] 發表
高考工廠 內地高考將於明後兩天舉行。圖為昨日,在有「亞洲最大高考工廠」之稱的安徽毛坦廠鎮,在學生出發參加高考時,有家長簡單製作了標語給考生打氣。(網上圖片)

內地高考將於明後兩天(7日、8日)舉行,防疫是今年高考準備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早前紛紛發布防疫特別指引,展開應急演練。其中湖北武漢將為考生提供統一的口罩;海南向每個考場派駐一名專業防疫人員;廣東則要求考生必須註冊「粵康碼」並連續14天進行健康監測才能參加考試,同時考試入場時間由考前30分鐘提前至考前一個小時。明報記者

綜合內媒報道,今屆高考全國將設考點(考試的地點)7000多個、考場(考試的場所)40萬個,報考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此前曾形容,這次高考是「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活動」。

按照國家衛健委早前發布的高考防疫關鍵措施要求,各地已提前14天測量考生和考務人員日常體溫和監測身體健康狀G,所有人員體溫在37.3℃以下方可進入考場。各地考場設置讓體溫異常考生休息的留觀室、覆檢室,以及備用隔離考場。措施還提到,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戴口罩,入場就座後,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全程須佩戴口罩。

在此基礎上,武漢特別為考生統一提供口罩,考生在進入考場後,需將自己的口罩放在寄存處,改使用當地招考辦配發的印有「武漢高考」字樣的專用口罩。此外,考試結束後,考生需在考場內等候指令,錯時離場。

海南各市縣為各考點聯繫定點醫院,並向每個考點派駐1名防疫專業人員擔任疫情防控專職副主考,以及不少於2名醫護人員和1輛救護車。北京豐台區一處考點為減少人員交叉,在考場外區分考生通道和工作人員通道;每個考場內的考生數由原來的30人縮減至20人,盡量拉大人員的間距。

廣東考生必須用「粵康碼」

廣東則要求所有考生必須註冊「粵康碼」,未註冊的不予打印准考證,不得參加考試。廣東教育廳從6月23日起對所有考生實行考前連續14天健康監測,要求考生經省教育考試院微信公眾號每日申報個人健康情G和行動[,未按要求申報的考生須提供考前7天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參加考試。此外,考生考試當日要提前一個小時入場。

廣州市鐵一中學高三年級長張華稱,該校在此前的第三次模擬考進行過演練,因為要測體溫、驗指模,還要用到金屬檢測器,按每位考生1分鐘計,差不多要30分鐘(完成入場檢測流程)。

江西共青城、上饒等地開展多次考點應急演練,模擬包括考務人員和考生進入考場流程、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考場消毒以及考生退出考場後進入食堂就餐的情景等。在河南許昌,6000多輛的士、巴士和普通市民自駕車加入今年的義務接送考生志願服務活動,今年所有車輛須按要求進行消毒,司機全程佩戴口罩,有些愛心車還為考生準備了可能用得上的物資。

更多中國要聞
澳洲商界大學舉牌「歡迎」華人
【明報專訊】為修復澳洲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以及讓遊客及學生放心前來,澳洲有商界領袖連同多名大學高層自上周一(6月29日)響應網上活動,高舉「澳... 詳情
法國兩名前情報人員因「傳遞資訊給外國勢力」與「損害國家重大利益」等控罪,周一(6日)在特別法庭受審,罪成可判囚15年。法新社及法國多家媒體報... 詳情
王辰院士:疫情不會突然消失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昨表示,首都疫情傳播風險仍客觀存在,可控範圍內的病例還會有確診。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 詳情
贛皖鄂3省16河流超警戒
【明報專訊】受近日持續降雨及三峽排洪影響,洞庭湖、鄱陽湖水位上漲,江西、安徽、湖北3省16條河流一度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重慶主城區地站口被... 詳情
試驗六號02星發射升空 將展開空間環境探測
【明報專訊】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5日上午7時44分,在內蒙古酒泉嶼P發射中心,成功將試驗六號02星發射升空,嶼P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是次任務為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