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開鑼 載考生巴士墜水庫21死
安徽暴雨內澇 一縣全日考試延期

[2020.07.08] 發表
貴州安順一輛載有高考生的巴士昨在行駛間突然轉向並衝入一個水庫,造成至少21人死亡。圖為搜救現場。(法新社)
受強降雨影響,安徽歙縣城區部分區域昨天受淹且積水嚴重,部分高考生嘗試坐船趕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為期兩日的2020年全國高考昨天開鑼,有1071萬人應考,但首日就有考生受交通事故或天氣影響不能赴考。其中貴州安順一輛巴士疑失控墜水庫,造成21人死亡,包括5名學生,據稱巴士上有高考生。而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凌晨暴雨令城區嚴重內澇,部分師生無法準時到達試場,有學生甚至坐船趕考,但最終該縣全日兩科考試均要延期。

網傳一段CCTV片段顯示,昨午12時許,貴州安順涉事巴士行至虹山湖水庫路段,開始低速壓線行駛,似等避開對面車流,之後突然加速左轉,橫穿5條行車線後撞疻@欄墜湖。資料顯示,事發地虹山湖是安順城區面積最大濕地,水面面積約50.43公頃,水深約10米。

考生母親守ICU外:

之前就預感不好

央視新聞報道,事發後當地共調集33輛消防車、21艘橡皮艇、800名救援員,包括19名潛水員到場救援。下午3時,巴士被打撈出水,可見車頭嚴重受損。截至晚上10時,共搜出37人,其中21人死亡,包括5名學生和巴士司機;另有16人受傷,其中7人是學生。「封面新聞」援引一份「安順七十三醫院」的傷者名單報道,傷者年齡介乎13至69歲,兩名女性在深切治療部(ICU),有知情人士稱,目睹一名高考生母親守在ICU神態傷心,「說之前就預感不好」。

越5行車線衝入水庫

當局查禍因

公開資料顯示,涉事巴士為2019年新購入車輛,路線經過多間中學,其中有兩處今年高考考點。有網民懷疑,車輛墜水庫前行[異常,不似失控事件,而似司機為「報復社會」。貴州省公安廳成立專案組調查事故原因,國家應急管理部、公安部等均派出工作組到現場指導調查。交通運輸部晚間發聲明,要求各地汲取事件教訓,其中提到要強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公交企業密切關注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G」。

另據《新京報》和央視新聞等報道,受持續暴雨影響,安徽歙縣境出現內澇,部分師生出行困難,當地消防等部門嘗試用衝鋒舟、橡皮艇等護送考生去考場,但截至上午10時,該縣2000多名考生中只有500多人抵達考場,已過原定9時的語文科開考時間。該縣學校其後通知語文考試取消。

官方稱澇災空前

今日科目未擬改期

歙縣政府表示,該縣昨日凌晨「遭遇前所未有的極端強降水天氣和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交通受阻」,有兩個高考考點無法如期開考,後決定語文、數學兩科考試延至周四舉行,而今日綜合、外語科目考試正常舉行。當地警方已公布汛期應急保障交通線路,在城區設立4個大巴應急接駁點。

內地高考一般準備正式和備用兩套試卷,延期應會採用備用卷。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對《南方都市報》表示,備用卷與正式卷難度相當,無太大出入。

更多中國要聞
FBI局長:華圖取代美超級強國地位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圖右),批評中國正利用所有方法取代美國的超級強國地位。 克里斯托弗雷指出,中國的手段包括派...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關係因《港區國安法》頒發而持續緊張,《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計劃8月中旬將通電話,商討中美... 詳情
華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暗諷美珙
【明報專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周一(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中國關於《武器貿易條約》(ATT)的加入書。張軍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高...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持續對中國社交媒體平台或應用程式施壓。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二(7日)表示,會繼續對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實體採取強硬立場,包... 詳情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近日覆信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輪值主席、剛果總統夫人安托瓦內特,慰問非洲各國的抗疫情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