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警暴 駔勉誠抨杜魯多不及特朗普
指總督府驚魂若為有色族裔結局不同

[2020.07.09] 發表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三表示,上周據稱攜帶數種武器闖入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庭園的加拿大軍人,如果是一名有色族裔,下場可能會不一樣。

46歲的赫恩(Corey Hurren)上周五被控22項刑事罪名。據報,他周四駕駛一輛輕型貨車撞進總督府勵志堂訪客入口,之後徒步走向總理官邸。

赫恩的控罪包括數項與武器有關的罪名。根據法庭文件,他同時亦被控對總理發出或傳達「導致死亡或身體傷害」的威脅。

在周三的一項記者會中,駔勉誠將此事件喻為「國內恐怖主義」。

他並稱,這也是「系統性歧視真實存在」的一個例子。駔勉誠表示:「此人攜帶武器公然出現在總理官邸,在沒有被擊斃的情形下被逮捕。」

根據加拿大皇家騎警,赫恩駕車衝進勵志堂庭園大門,約兩小時後才在沒有反抗的情形下被逮捕。

駔勉誠舉出62歲的喬德里(Ejaz Choudry)事件為例與赫恩相比較。精神失常的喬德里,被趕到其位於密西沙加市柏文單位的警員開槍擊斃。駔勉誠表示,這兩宗案件的差別就是「警務中系統性歧視的原貌」。喬德里遭警擊斃事件目前正為警方監督單位調查中。

綠黨國會議員及前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亦附和駔勉誠的說法。她還舉出更多的例子包括原住民人士李維(Rodney Levi),摩爾(Chantel Moore),非裔的坎貝爾(D'Andre Campbell)和Regis Korchinski-Paquet的例子與赫恩例比較。這些人都是在與警方的互動中遭警擊斃。

梅伊說:「他們都是在所謂精神問題的案件處理中遭槍殺,他們都是原住民,或黑人,或有色人種。」而赫恩卻在「意圖殺人的刑事罪行」中被和平逮捕。

保守黨黨魁熙爾在其記者會中表示,他極為擔心總理及其家人的安全,但在皇家騎警調查期間,不願揣測赫恩的動機。

駔勉誠表示,他雖為總理及其家人未受到傷害感到欣慰,但他仍覺得杜魯多在處理警務系統性歧視一事上做的不夠。他說:「在制止警察殘暴和暴力一事上,杜魯多做得還不如美國總統特朗普。這非常可恥。」

杜魯多曾表示支持騎警配戴隨身錄像機,但駔勉誠表示,他希望看到更多的具體行動,如檢討使用武力政策和將警察經費移至醫療保健。就在駔勉誠發表談話後數小時,總理宣布內閣將檢討政策及改革,以處理加拿大的系統性歧視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8日)呼籲安省各市長與他合作,從聯邦政府談判爭取足夠的財政支持。 此外,道格福特政府昨日在省議會內推出... 詳情
雷暴下多市水浸
省府正聯同省內各市,爭取聯邦府撥出更多款項,改善基建和市政設施。昨日多市面對雷暴帶來豪雨,市西多處地方因為下水道設施陳舊,出現水浸。(加新社...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審計總長表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未能及時將約3.5萬名... 詳情
艾靈頓東路闢巴士專線耗費762.8萬11月啟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8日)正式宣布,一條即將在艾靈頓東路新開闢、連接堅尼地地鐵站與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的巴士專用車道預期將在今年... 詳情
多市警察工會主席遞辭職信下月退休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工會在本周二(7日)證實,該工會的主席麥哥馬克(Mike McCormack,圖)已提交了辭職信,即將於今年8月1日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