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被指違國安法 戴耀廷葉劉不認同 曾國曙~勿墮法網 建制紛對「違法論」有保留

[2020.07.10]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彌筐傳媒訪問時提及,初選或違《港區國安法》;被問及是否有證據顯示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涉違法,曾國懦稱部門收到投訴後會深入研究、徵詢法律意見,若有初步證據懷疑違法,執法部門將進一步調查並採取行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主派明日、後日(11、12日)舉行初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彌筐傳媒訪問時提及,初選或違《港區國安法》及另外多條法律,籲市民及有意參選人需慎重考慮,勿誤墮法網。負責協調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強調,無參選人提出涉分裂國家的言論,並強調否決《財政預算案》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稱以常理解讀香港法律,看不到初選會違法。建制派對曾國擊〞k同有保留,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不明白為何參加初選都會違反國安法」。

政制局籲留意20條22條29條條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昨晚回應傳媒查詢時稱,市民組織、參與任何選舉相關活動時,應小心留意國安法條文,包括20條指組織、策劃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等行為,即屬犯罪;22條指嚴重干擾、阻撓中國或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29條指若接受外國支援操控選舉等,均屬犯罪。

曾國嬰重e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時亦引述上述條文,他呼籲市民及有意參與初選者、組織需慎重考慮,勿誤墮法網。被問到民主派議席過半後否決預算案會否違國安法,曾國擎晼A若違港區國安法22條,本身亦有問題,但指可否入罪取決因素包括舉證、實際情G等。

曾國嬰^應喊光時會否DQ:

律政司將說明 供選舉主任參考

曾國壑S提及初選可能違反其他法律,如初選開支需計入選舉開支;又呼籲市民參與初選時勿聚集,以免違反「限聚令」。至於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會否遭DQ(取消資格),他稱口號涉港獨,律政司稍後會有具體補充說明,供選舉主任參考。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稱,曾國孺恞鰝`某些行為,但判斷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分裂國家、顛覆、勾結境外勢力等,要視乎條文。

稱只收千元以下捐款 趙家賢:合選舉法

對於曾國尷獄〞k,戴耀廷昨逐點回應,稱若以常理解讀香港法律,看不到會違法,看不到參選人提出分裂國家言論;否決預算案亦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特首亦可解散立法會,不認為涉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至於操控選舉指控,戴耀廷強調初選資源來自本地眾籌,「若問是否有人操控(選舉),市民都會否認」,強調看不到任何人有能力操控選舉。

至於初選開支,戴耀廷稱,參選人會授權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擔任其選舉代理人,其後民主動力亦會有詳細財務報告,趙家賢強調今次初選僅小額眾籌資金,只收1000元以下捐款,強調合乎現時選舉法例。

被問到會否擔心因初選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戴耀廷重申,若以常理解讀國安法,初選應無違法,「若解讀為非法、嚴重違法,香港是什麼法治狀G,大家懂得判斷」。

區諾軒:255票站全被關方腰斬

今次初選將於全港設255個「票站」,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強調,會遵從限聚令並有多項防疫措施(見另稿);至於會否擔心投票時或出現混亂,他強調投票合法,稱若遇滋擾會關閉票站,並靠票站主任判斷是否需要呼籲市民往其他票站。戴耀廷稱,除非逾250個票站都要關閉,否則看不到腰斬初選的原因。

張國鈞:35+合法 「攬炒」或違法

多名建制派議員亦對曾國尷獄〞k有保留,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言「不明白為何參加初選都會違反國安法」,稱要看有關參選人所表達的理念,但認為若什麼都要否決,便涉顛覆現有制度。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未經考慮財政預算案的優劣,已有預設立場說要「攬炒」,可能屬於破壞的一種,「但這些說法我們要詳細看看,局長都只是說有可能違反國安法」,又稱不希望過度限制言論自由。民建聯張國鈞說,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的想法不違反國安法,但若持推翻港府等「攬炒」目標行事,並非立法會議員工作,或有可能觸犯國安法。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澳洲延長港畢業生及工作簽證5年 可申居權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周四(9日)宣布最新對港措施,包括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以及將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 詳情
讚澳易置業有民主 留學港生:更多時間儲移民分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供未來申請取得永久居留權。有現時正於澳洲就讀碩士課程的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涉嫌於7月1日非法集結被捕。《星島日報》昨報道,海關關長鄧以海擬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列明的試用期條文,將該3名入職... 詳情
fb推聊天機械人 助NGO輔導情緒困擾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情緒受困求助個案增加,社會服務機構亦要轉型以資訊科技協助有需要者。facebook昨宣布推出「#HearForY... 詳情
火燒人案 圍觀夫婦擾序表證成立 事主匿名出庭:諗過被打,原來仲嚴重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1日馬鞍山一名男子遭人淋易燃液後點火焚身,在場一對夫婦被指旁觀喧嘩,昨日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受審。被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