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繼兒:蒐資料須說明目的 戴耀廷:早已電郵私隱公署

[2020.07.10] 發表
民主派昨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於初選投票,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前排左二)提及,投票系統已完成測試,若為Android手機用戶,可下載手機程式,在家先完成投票程序,屆時再到票站確認,他稱程式冀周五可上架;蘋果用戶則需前往票站。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前排右二)稱,IT系統研發者原欲將程式上載供蘋果用戶下載,但一直未獲回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私隱專員公署昨主動就民主派初選發聲明,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出,「公投」在港無憲制基礎及法律效力;稱若蒐集資料是旨在否決立法會議案,負責人必須向資料當事人說明目的的合法性,稱一切非法、誤導目的,或構成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會觸犯《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1原則。黃繼兒又稱,未接獲初選負責人提供的資料或匯報,曾嘗試聯絡負責人但未獲回覆。

投票須戴口罩探熱 保持距離

負責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香港民意研究所一早已電郵公署;並稱今次是「公民投票」,從未使用「公投」字眼,是公民就民主派派誰參選表達意見,又重申否決財政預算案是《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憲制權力,「看不到任何非法元素在內」。

另在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下,政府昨宣布收緊防疫措施。負責協調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說,會要求所有投票市民戴口罩,並在可行情G下量體溫,亦會確保投票人數符合限聚令及社交距離。

戴憂投票人數未如理想

戴耀廷承認,對於投票人數可否達至理想數字感憂慮,現時僅新界西將投票人數門檻定於4.8萬外,若投票者不足,候選人可自由決定出選與否;但其他區並未設定門檻。

戴耀廷表示,其他選區會以去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總得票的一成作為參考數字,意味新東為4.5萬;港島、九龍東同為2.5萬;九龍西則為2萬。戴說,若因官方恐嚇或疫情影響,各區投票數字低於參考數,要再討論如何處理。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澳洲延長港畢業生及工作簽證5年 可申居權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周四(9日)宣布最新對港措施,包括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以及將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 詳情
讚澳易置業有民主 留學港生:更多時間儲移民分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供未來申請取得永久居留權。有現時正於澳洲就讀碩士課程的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涉嫌於7月1日非法集結被捕。《星島日報》昨報道,海關關長鄧以海擬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列明的試用期條文,將該3名入職... 詳情
fb推聊天機械人 助NGO輔導情緒困擾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情緒受困求助個案增加,社會服務機構亦要轉型以資訊科技協助有需要者。facebook昨宣布推出「#HearForY... 詳情
火燒人案 圍觀夫婦擾序表證成立 事主匿名出庭:諗過被打,原來仲嚴重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1日馬鞍山一名男子遭人淋易燃液後點火焚身,在場一對夫婦被指旁觀喧嘩,昨日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受審。被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