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裁定聯邦法例合憲 購保險毋須作基因測試

[2020.07.1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在一項分歧裁決中,維持了聯邦一條法律,該法律禁止公司在人們購買保險或其他服務時,要求他們進行基因測試。

《遺傳無歧視法》(Genetic Non-Discrimination Act)亦禁止公司在人們購買上述服務或簽訂合約時,要求他們提供已有的基因測試結果。此法旨在確保加拿大人在為健康理由進行基因測試後,不必擔心基因測試結果會為他們購買人壽或健康保險時帶來不利的影響。

在5對4票的裁決中,最高法院表示,這些措施乃國會有效行使憲法中規定的刑法權力。違反此法的罰則包括最高100萬元罰金和5年刑期。

魁北克省政府曾將此法訴請魁省上訴法院解釋,魁省上訴法院2018年裁定,此法逾越了憲法賦予聯邦政府的刑法職權。加拿大遺傳公平聯盟(Canadian Coalition for Genetic Fairness)挑戰魁省上訴法院的裁決,並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訴。加拿大最高法院去年10月聽取了此一上訴案。

聯邦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周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聯邦政府官員正在徹底檢視此一裁決。

他表示,選擇進行基因測試者「必須有信心他們隱私將獲得尊重,且他們獲得的敏感資訊不會以任何方式被用來歧視他們」。

拉梅蒂表示:「各級政府在其各自的職權範圍內,都有責任保護加拿大人免於這樣的歧視。」

更多加國新聞
疫情期未妥善保護員工 阿省肉廠面對集體訴訟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冠疫情爆發最嚴重的單一場所,阿省肉類加工廠Cargill,被指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未採取合理預防措施保護員工,目前正面對一...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顯示﹐經歷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之後﹐加拿大移民人數5月份有了明顯增加﹐達到1.1萬人。顯示加國移民系統未來數月將有...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連鎖咖啡店Second Cup母公司Aegis Brands,周五開設了第一間休閒大麻店。 總部設於安省密西沙加市的A... 詳情
荷頓區及士嘉堡兩商場一小時內兩宗槍擊 男子喪命3人受傷
【明報專訊】荷頓區伯靈頓的一間商場在昨天(10日)下午發生了一宗槍擊案,導致一名男子死亡以及其他兩人受傷。至少有一名疑犯逃離現場。 該... 詳情
慈母遭飛車墮街撞死 子不肯相信慘劇
【明報專訊】約克警方正調查前天(9日)一輛車從停車場二層飛躍路邊的致命交通意外。家人和同事已經確認受害者為42歲的母親Maria De S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